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物知识点梳理之汗液的形成与排出

2018-05-29 21:57:40中考网编辑

  【例】某人划破了手指导致出血,伤口至少深至皮肤的()。

  A.表皮B.生发层C.角质层D.真皮?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皮肤的结构。皮肤包括表皮和真皮两部分,表皮由角质层和生发层组成,表皮内没有血管和神经,真皮中有大量的胶原纤维、弹性纤维,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伤口流血了,至少已经伤至真皮。?

  答案:D练习1:1.皮肤的表皮属于()。?

  A.上皮组织B.结缔组织C.神经组织D.肌肉组织?

  2.构成真皮的主要组织是()。

  A.结缔组织B.肌肉组织C.肌肉组织D.疏松结缔组织

  3.常晒太阳,皮肤会逐渐变黑,这是因为()。

  A.黑色素细胞增生B.黑色素增多

  C.表皮的角质层加厚D.真皮内血管增多

  4.某人不小心擦破了皮肤,却没有出血,可能是擦伤了皮肤的()。

  A.表皮B.真皮C.皮下组织D.生发层?

  5.注射青霉素之前要先做皮试,作皮试的时候,会感觉特别疼,这是因为()中有丰富的感觉神经末梢。

  A.表皮B.真皮C.角质层D.生发层?最新考题考纲解读:1.以选择、综合分析的形式考查肾脏的结构和功能。2.以图表分析的形式考查尿液的形成过程和血浆、原尿、尿液的三者区别及形成原因。3.以选择、识图分析的形式考查肾脏病变的原因及治疗。4.以选择的形式考查皮肤的结构和功能。考题1:(2009,长沙)与尿液形成无关的结构是()A.肾小球B.肾小囊C.肾小管D.尿道2.(2009,德城)流出肾脏的血液成分与流入肾脏的血液成分相比,其特点是A.氧气增加,尿素减少B.二氧化碳减少,尿素增加C.氧气减少,尿素增加D.二氧化碳增加,尿素减少3.(2009,东营)剧烈运动时,运动员表现为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体现了皮肤的功能是A.保护和排泄B.排泄和调节体温C.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D.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4.(2009,福州)人体形成尿液的器官是()A.肾脏B.肝脏C.输尿管D.膀胱5.(2009,淮安)下列人体器官中,能形成尿液的是A.小肠B.肾脏C.大肠D.输尿管6.(2009,济宁毕业)若尿液中发现蛋白质和血细胞,则肾脏发生病变的部位最可能是()A.收集管B.肾小球C.肾小管D.肾小囊7.(2009,龙岩)肾脏的主要功能是形成尿液,它在人体内的位置是A.腹腔后壁、脊柱两侧B.胸腔,左右各一个C.胸腔中部偏左、左右两肺之间D.腹腔的上方偏右8.(2009,绵阳)人体每天都必须排出一定量的尿液,人体形成尿液的器官是()

  A.肾脏B.输尿管C.膀胱D.尿道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