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土地和农村生产关系的四次调整

2018-05-20 21:18:47中考网编辑

  新中国对土地和农村生产关系的四次调整

  ①第一次是1950-1952年的土地改革,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实行农民土地所有制,解放农村生产力。②第二次是1953-1956年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是把土地等主要生产资料由私有制转变为公有制,引导农民走集体化道路,结果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生产力。③第三次是1958年的人民公社化运动,盲目提高公有化程度和扩大公有制规模,结果挫伤了生产者的积极性。④第四次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它是在坚持土地公有制的前提下,改革经营管理方式。结果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大发展。

  一个国家要崛起、要复兴应该具备哪些要素?民族要独立,国家要统一;要重视引进和发展高科技;要重视教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科教兴国;要善于抓住机遇,注意加强国际间经济联系;要制定适合本国国情的经济发展战略;要保持政局稳定和政策的连续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