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中考物理填空题:电与磁

2018-05-15 22:33:00佚名

  1.磁体、磁极【同名磁极互相_______,异名磁极互相_______】

  物体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的性质叫_________。具有_________的物质叫磁体。磁体的磁极总是_________出现的。

  2.磁场:磁体周围空间存在着一个对其它磁体发生作用的区域。

  磁场的基本性质是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_______的作用。

  磁场方向:小磁针静止时_________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磁体周围磁场用_________来表示。

  地磁北极在_________附近,地磁南极在_________附近。

  3.电流的磁场:奥斯特实验表明__________________。

  通电螺线管对外相当于一个_________。

  通电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与螺线管两端极性的关系可以用__________来判定。

  4.安培定则:用_____手握螺线管,让四指弯向螺线管中________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________极(________极)。

  5.通电螺线管的性质:①通过电流越大,磁性越________;②线圈匝数越多,磁性越________;③插入软铁芯,磁性大大增________;④通电螺线管的极性可用________方向来改变。

  6.电磁铁的特点:①磁性的有无可由电流的________来控制;②磁性的强弱可由改变________大小和线圈的________来调节;③磁极可由电流________来改变。

  7.电磁感应:闭合电路的________导体在磁场中做________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

  8.产生感生电流的条件:①电路必须________;②只是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③这部分导体做________磁感线运动。

  9.发电机的原理是根据________________制成的。

  10.直流电动机原理:是利用通电线圈在磁场里受力______转动的原理制成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