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地理知识点归纳:比例尺

2018-05-15 09:19:42中考网编辑

  一、比例尺的判读规律

  1.比例尺大小的判读

  比例尺的大小,就是比值的大小。比例尺分母越大,比例尺就越小,分母越小,比例尺就越大。

  2.比例尺大小与实际范围、内容详略的判读

  ①同样范围:比例尺越大,图幅面积越大,内容越详细;比例尺越小,图幅面积越小,内容越简略。

  ②同样比例尺:范围越大,所占图幅越大。

  ③同样图幅:比例尺越大,地图表示实地范围越小,内容越详细,精确度越高;比例尺越小,则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精确度越低。

  3.等高线地形图上利用比例尺对坡度的判读

  ①图幅相同,两图的比例尺和等高距相同,等高线越密集,坡度越大,等高线越稀疏,坡度越小。

  ②图幅相同,两图的比例尺和等高线疏密程度相同,等高距越大,坡度越大,等高距越小,坡度越小。

  ③图幅相同,两图等高距和等高线疏密程度相同,比例尺越大,坡度越大,比例尺越小,坡度越小。

  4.等压线图中,利用比例尺判读风力

  ①在同一比例尺的等压线图中,图幅一定时,相邻两条等压线的气压差越大,水平气压梯度力越大,风力越大,反之,风力越小。

  ②两幅气压差相等的等压线图中,比例尺越大,水平气压梯度力越大,风力越大,比例尺越小,水平气压梯度力越小,风力越小。

  5.经纬网图上,利用比例尺判读面积

  经纬网图中,图上距离相同的经线或纬线的实际长度长,则比例尺小,反之,比例尺大。

  二、比例尺的计算

  1.比例尺放大和缩小的计算

  ①将比例尺放大到n倍,则放大后的比例尺为:原比例尺×n

  ②将比例尺放大了n倍,则放大后的比例尺为:原比例尺×(n+1)

  ③原比例尺缩小到1/n,则缩小后的比例尺为:原比例尺×1/n

  ④原比例尺缩小了1/n,则缩小后的比例尺为:原比例尺×(1-1/n)

  2.比例尺放大和缩小后图幅面积的变化

  比例尺放大(缩小)后图幅面积放大(缩小)的倍数,是其比例尺放大(或缩小)到倍数的平方。比例尺的放缩指长度的放缩,图幅的放缩指面积的放缩。

  3.经纬网图上的比例尺计算

  利用同一经线两点间的图上距离与纬度差×111千米的同单位之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