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兰州中考体育考试将持续到6月3日

2018-05-14 10:27:02中考网编辑

  5月21日,兰州中考体育测试正式开考,考试将持续至6月3日。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考生们应该做点什么,考试当天要注意什么,怎样规避以往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兰州三中、十九中两位资深体育教师给你支招。

  考试程序

  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检录

  根据招生方案,全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时间统一安排于5月21日至6月3日进行。考试项目分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总分值为50分,以考生各项目实际得分之和计入中考总成绩。其中必考为三项,选考项目(六选二)由考生自行选定,学校或教师不得干预学生选考项目的自由,城市四区共设5个考点。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考生都必须经过考点和考场两次检录方可进入测试程序。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和轮次内,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考,不论何种原因均按自动弃考处理。考生在开考30分钟后未到考场,取消考试资格。成绩评定由智能测试仪器完成,无人为测试部分。考生进场时由无线数据采集器采集数据导入考生IC卡,考试中收卡员收取考生IC卡交给成绩公示员;出场时由成绩公示员刷卡读取考生成绩,打印考生成绩告知单,测试成绩直接进入电脑系统并上传至“兰州市初中体育考试信息管理系统”计算总分。体育成绩与其他文化课成绩同时公布。

  错误做法

  这些错误要规避穿对鞋很重要

  兰州三中体育老师陈临说,体育成绩以50分加入中考成绩后,学生体育素质和成绩这几年有了明显提升,一些目标为省级示范高中的学生,对中考体育尤其重视。“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孩子们还是有弱项,男女生的通病都是长跑,男生的引体向上是影响体育成绩的难点。”陈临介绍,学生从初一开始就要注重引体向上的练习,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也要贯穿上肢力量的练习。对于男女生长跑,建议学生除了多练习外,应该将耐力跑训练放在生活中进行,可以去郊游、骑自行车、爬山等。

  “在以往的中考体育测试中,有的孩子喝了冷饮,引起胃痉挛或者拉肚子,有的学生吃得太饱影响发挥,还有的考前过度练习导致受伤。今年的中考生应该注意细节,规避这些问题,平时了解一些体育健康和体育卫生的知识。”陈临老师格外强调,考生考试时一定要穿对鞋。“很多孩子追求时髦好看,穿一些底子很厚的鞋,在运动时很容易崴脚,也不利于体育锻炼,家长需要格外留心,给孩子选择轻便的适合中长跑和跳跃的运动鞋。男生不要穿篮球鞋,女生不要穿板鞋。”

  冲刺建议

  注意运动安全适量参加锻炼

  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星期,考生们应该做点什么,兰州十九中体育老师陈文军建议,考试前最后这几天应该格外注意运动安全与合理饮食。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适量参加锻炼,如有身体不适千万不可隐瞒身体情况,勉强参加。每次训练和每节课都要注意安全问题,特别提醒每天自由活动和下课的时间,不要做任何对抗性的活动,尤其是打篮球踢足球等。如果这个阶段受了伤,不管是大伤小伤都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恢复,如果没有恢复,成绩下降反而得不偿失。另外,嘱咐学生注意营养,一定要吃早饭。另外,考前天气比较热,人容易上火,多吃水果不仅能补充各种营养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还能有效防止上火。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这几天要注重训练,抓强补缺。考前训练针对学生薄弱项目重点强化,力争突破。拿手项目稳中求胜,尽力不失分。具体来说,女生针对仰卧起坐项目,每天练习2、3组,每组练习时间可以是1分10秒左右,可以提高耐力,提升动作质量,保证动作完成率;男生引体向上练习每天都要进行,每次课间都要保证质量练习几次。足球运球,考生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要一味求快,减少失误的情况下慢慢提高速度才会保证好成绩。其他项目除了长跑都是自选项目,尽量突破自己,按照动作要领多体会技术动作为主,不宜过于疲劳,要避免受伤。

  考试当天

  吃喝有讲究考前做热身

  “考试当天,考生别吃油腻的食品,不新鲜的食品,吃清淡的容易消化的富含蛋白质、蛋类的食品。早上9点半之前测试的,一两个面包或者馒头就可以了,别喝牛奶,牛奶会使人兴奋不起来;要是测试在9点半之后的,吃七成饱就差不多了,别太饱;下午考的中午就少吃点油腻的东西,大概七八成饱;要是下午4点到5点考的,要吃饱,但别吃油腻。考前要是要喝水的话稍微喝一点就好,不能喝一肚子水”。

  陈文军建议,考试前半小时需要做准备活动:慢跑以身体微微出汗即可;徒手操以活动关节为主,依次顺序:颈部、肩部、腰部、膝关节、踝关节、腕关节;韧带拉伸:弓箭步、侧压腿、站位体前屈、坐位体前屈。另外,考生还可以做考试项目预热活动,以70%~80%的能力去完成动作,不要过度用力。体育中考的最后一项测试都是长跑,不同学生可根据自己长跑特性制订合理的跟跑策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