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乌鲁木齐中考体育缓考将于本月24日进行

2018-05-14 10:21:18许爱云

  5月11日上午,乌鲁木齐第一中学绿谷校区的室内体育馆内,来自乌鲁木齐部分中考体育考生们正在进行排球测试,现场有远红外检测,电子显示频上颠球的数字随时跳动,考生现场就能知道自己的成绩。

  考生夏依达伊明江熟练颠完40个排球后,告诉,今天拿到了满分,由于考场条件比较好,这次考试发挥了平时训练中最好的成绩。在考场外,带队老师正在焦急等待,老师们说,也不用担心,今年考试全程远红外监测,几乎没有人为因素,平时认真训练的学生只要正常发挥,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在采访中看到,在考试场地,红外线杆、接收器等高科技也都随处可见。考场内,各个角落都散发着“科技味道”。为确保考试成绩的准确,每个场地至少安放了五个机位的摄像头全程摄像,但凡考生对成绩提出质疑,随时可回放全过程。

  在操场上,女子50米和男子50米短跑正在测试中,入场时,考生每人一个芯片卡,所有考生信息在芯片卡内。考生从起点出发,他们脚下踩着的感应毯发出信号。到达终点后,终点的感应毯接收信号。当一组中最后一名考生到达终点,出发时那张信息单自动接收所有信息,当场打印出每个考生的成绩。为了避免机器没电,或是故障,有一名老师用秒表计时,起到双保险作用。

  在考场,见到一位面色黝黑的男士,他是2018年乌鲁木齐中考体育测试组组长王建新。从4月25日到5月24日,乌鲁木齐大约2.9万名考生分别在6个考场完成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这意味着,担任中考考官的老师们要在骄阳下持续21天的高强度工作。王建新告诉,今年中考体育要求成绩“零差错”。

  在50米的比赛场地,王建新说,这是中考体育的一个难点,既要考察考生的速度,还要考察跑步技巧,比起别的项目,拿满分的考生少得多,男生发挥要比女生发挥得好。有希望他给未来参加中考的学生一些建议时,王建新说,希望孩子们尽早开始锻炼,一方面提升了身体素质,另外一方面能够保证取得好的体育成绩。

  市16中考生依丽努尔?阿不都瓦依提说:“谁都没想到会考50米,我们从初一开始练习所有的抽考项目,3月底确定抽考项目后,又集中用一个月时间训练。我觉得这种模式很好,能够保证充分的体育锻炼。上中学后,我的体育成绩明显好了,身体素质也提高了。”考生刘正扬,刘正刚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同样参加今年的中考,在排球测试,50米测试和1000米测试中兄弟俩都取得了平时训练最好成绩,他们说,一方面得益于新的场地条件比较好,发挥的好,另外也得益于平时跟随体育老师的严格训练。

  今年,在球类选考中,有1.6万名考生选择了排球,7000多名考生选择篮球,3000多名考生选择足球。王建新说,一般考生会根据前一年考试情况和评分标准来选择。从这三年考试情况来看,排球考得最好,选择的学生也最多

  在考试过程中,球类项目比较容易犯规,如果犯规,考生会有两次考试机会。

  在跑步过程中,如果考生摔倒了或者突发疾病,影响考试发挥,也可在他康复后,5月24日再参加一次考试。

  综合近一段时间的考试情况,王建新说,明显感觉到今年考生身体状况比以往有所提升,证明学校和家长对体育日益重视。但是也有个别考生800米和1000米就很吃力,1000米测试中,有考生竟然用了10分钟才跑下来,这样的状态,显然单科是没有成绩的,也有个别考生因为肥胖,成绩也不理想。

  据了解,4月25日,乌鲁木齐2.9万名中考生开始了中考体育测试,乌鲁木齐一中绿谷校区今年首次承担中考体育考点,也是乌鲁木齐中考体育最大的考点。

  本月24日,中考体育缓考考生在市130中学参加最后的测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