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5月3日时政热点(国际部分)

2018-05-13 20:42:28中考网编辑

  据日媒报道,5月3日宪法纪念日前夕,朝日新闻社通过信函访问的方式实施了以宪法为中心的全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在安倍政权期间实现修改宪法一事,“反对”占58%(2017年调查结果为50%),“赞成”占30%(同为38%)。与2017年的调查结果相比,“反对”有所上升,“赞成”相对减少。针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7年宪法纪念日提出的维持宪法第9条1项、2项,并明记自卫队存在的修正案,“反对”占53%,超过39%的“赞成”。据悉,关于宪法的信函访问调查每年都会举行1次,今年是第6次。此次调查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实施。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由于受到内阁支持率骤减的影响,导致“反对”在安倍政权下修改宪法的比例有所增加、“赞成”出现减少。此次调查中,内阁支持率为36%(2017年调查结果为55%),不支持率为56%(同为35%),支持与不支持的比例发生逆转。因调查方法不同可能会导致数字有差异,但朝日新闻社以电话形式每月进行1次的全国民意调查中,3、4月份的支持率均为31%,呈低迷状态。此外,作为该调查中每年都会询问的问题,问及如今宪法是否有必要修改时,表示“没有必要”的占49%(2017年调查结果为50%),“有必要”则占44%(同为41%),“没有必要”连续5年超过“有必要”,与2017年的调查结果相比,数字几乎没有变化。

  北京时间5月3日早晨7时,已故英国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去世前10天最后修改过的一篇论文在《高能物理杂志》(JournalofHighEnergyPhysics)上发表。这是《时间简史》作者给出的最后一项关于宇宙起源的理论。该理论曾在2017年7月在剑桥大学的一次会议上首次亮相,以纪念霍金的75岁生日。比利时鲁汶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赫托格(ThomasHertog)是论文的合著者。他们基于弦理论进行了大量复杂的数学计算,得出所谓的多元宇宙是有限的。宇宙暴胀理论认为,在大爆炸后的极短时间内,时空进行了指数级的膨胀。一些科学家们继而推论,在整体上宇宙会永恒地膨胀,只在一小部分区域停下来,不断形成无限多气泡般的宇宙。人类的可见宇宙就是不断膨胀的时空中的其中一个“泡泡”。

  当地时间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有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改变朝鲜半岛的历史进程。蓬佩奥称,目前工作处于初期阶段,结果未知,但美国政府不会重复以前的错误。美国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永久的、可证实的、不可逆转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