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归纳:刚果盆地

2018-05-08 21:02:07中考网编辑

  刚果盆地位于下几内亚高原、南非高原、东非高原及低小的阿赞德高原之间,大部在扎伊尔境内,西部包括刚果及中非的部分领土

  湖缘侵蚀作用

  1、原受断层作用陷落而形成低地。

  2、因周围高原完整,形势封闭,后因多雨而逐渐积水成湖。

  3、而后湖水逐渐侵蚀边缘,致湖水外泄出露形成。由于采伐过度,非洲仅存的这片横穿非洲中部的原始森林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减。上世纪初,非洲热带雨林资源还极其丰富,是仅次于拉丁美洲的世界第二大热带雨林区,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而现在已不到10%。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该地区森林采伐速度已经超出森林再生能力的极限。第一届保护中部非洲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首脑会议是1999年3月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召开的。会议通过了关于森林保护的《雅温得宣言》。2000年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技术和资金援助,帮助中部非洲国家实施《雅温得宣言》。

  总结:2002年9月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上倡议的“伙伴计划”,也包括保护中部非洲刚果盆地自然资源计划。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