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兰州市中考体育将采用“3+2”模式

2018-04-16 13:24:11武永明

  2018年兰州市中考体育采用“3+2”模式,分值为50分,每个考生参加的3个必测项目和2个选测项目的测试方法及注意事项有哪些?这些考生及其家长关心的问题,《兰州市初中学生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则及测试要求》给出了答案。

  今年中考体育城市四区共设5个考点,其中,城关区2个(兰州三十三中、兰州市外国语高级中学)、七里河区1个(兰州西北中学)、安宁区1个(兰州交大东方中学)、西固区1个(兰州六十二中)。所有考点全部采用电子智能测试仪器,考试所用的足球、排球、篮球、跳绳、实心球均由兰州市教育局统一安排,考生一律不得自带进入考场。各项目考试中,考生须着运动衣裤、运动鞋,不得穿钉鞋,不得配戴首饰等物品,女生要束发。考生因身体原因不能参加考试,凭有关证明由学校统一办理缓考手续。心、肺、肝、肾等重要器官有严重疾病,不适合参加中长跑等体能项目及50米跑、跳绳等激烈运动的学生,不得参加上述项目的考试,凭有关证明由学校统一申报后参加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

  兰州市教育局要求,考试中不得有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各类舞弊行为经过核实后取消该考生舞弊项目成绩,成绩为零分,并通报考生所在学校。

  A.必测项目

  1000米(男)、800米(女)(分、秒)

  【测试方法】测一次,起跑姿势采用站立式起跑。

  【注意事项】分组的人数不得超过20名。跑步过程中须穿运动鞋,不允许穿跑、跳鞋;测试员向考生报告剩余圈数,提醒考生跑完后应缓慢走动,不要立刻坐下,以免发生意外。

  引体向上(男)

  【测试方法】测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未按标准完成一次者不得分,按标准完成次数依据评分标准计分。由仪器记录引体次数,每名考生只有一次机会。

  【注意事项】

  a.测试者应双手正握单杠,待身体静止后开始测试。

  b.引体向上时,身体不得做大的摆动,也不得借助其他附加动作撑起。

  c.两次引体向上的间隔时间超过10秒停止测试。

  d.未能按照动作标准测试的考生,仪器将不计入有效次数。

  一分钟仰卧起坐(女)

  【测试方法】测试者仰卧于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角左右,两手指交叉贴于脑后。测试者坐起时两肘触及或超过双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测试人员发出“开始”口令的同时开表计时,记录1分钟内完成次数。1分钟到时,测试者虽已坐起但肘关节未达到双膝者不计该次数,精确到个位。

  【注意事项】

  a.如发现测试者借用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时,该次不计数。

  b.测试过程中,未能按照动作标准测试的考生,仪器将不计入有效次数。

  c.测试者双脚必须放于垫上。

  足球运球

  【测试方法】测试者站在起点线后准备,听到出发口令后开始向前运球依次过杆,不得碰杆。测试者和球均越过终点线即为结束。发令员发令后开始计时,测试者与球均通过终点线时停表。每人跑两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成绩。以秒为单位记录测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注意事项】

  a.测试过程中出现以下现象均属犯规行为,取消当次成绩:出发时抢跑、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故意手球、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路线等。

  b.测试者有两次测试机会,两次犯规无成绩者可再补测一次,若继续犯规,该项成绩以零分计。

  B.选测项目

  立定跳远

  【测试方法】测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一次。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个位。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