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宁夏中考考试说明之英语

2018-04-04 15:44:43中考网编辑

  英语

  一、指导思想

  1.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为依据,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着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2.坚持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推进初中英语教学改革。

  3.试题所选择的语言素材和创设的语言运用情景与考生的生活实际、生活经验及社会发展实际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学生灵活地运用所学语言。

  4.杜绝繁、偏、旧试题,题量适中,难易适度。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一)语言知识

  考查考生在一定的语境中运用语法知识、词汇知识、语用知识的能力,考查形式有单项填空,完形填空、单词拼写、综合填空等。

  语法知识的考查以《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语法项目表中的五级要求为准(详情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

  词汇考查范围以词汇表(详情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所列1600个单词为依据,同时还包括《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英语》教材中所学的常用单词、习惯用语或固定搭配。

  (二)语言运用

  1.听力

  考查考生对所听语言材料的理解以及从所听语言材料中获取信息、并能简单记录有关信息的能力。

  2.口语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英语口语测试,考查考生用英语进行简单口头表达的能力。

  3.阅读

  阅读理解能力是初中英语中考的主要考查内容,着重考查考生理解各种题材和体裁的书面材料的能力以及从各种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能力,不仅考查细节,还重视考查深层理解能力,包括把握所读材料的主旨和要义、根据已知事实作出简单推断、理解作者的观点和态度以及根据语境猜测词义等。考试形式不仅有传统的选择题型,还将设置非选择题型。

  4.书面表达

  着重考查考生以书面形式表达意义的能力。中考书面表达为指导性写作,即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某些信息,按一定的要求写作文或其他形式的材料。提示形式包括中英文写作要点说明或图表提示等。

  三、考试方法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方法

  考试分听力考试和笔试两部分。先进行听力考试,再进行笔试。进行听力考试时,考生在统一时间内在考场收听录音磁带,边听录音边答题。录音带只放一遍,录音结束,听力考试即结束。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试卷题型、计分和说明如下: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