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地理学习方法:运用“对比强化记忆法”进行复习

2018-03-20 20:48:58中考网编辑
  初三地理学习方法:运用“对比强化记忆法”进行复习
 
  在此阶段,对易混淆的地理事物包括地名、重要地理界线、典型的经济项目(如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可利用地图实行“对比强化记忆法”。如把不同性质的地理界线,季风区、非季风区,干湿地区,回归线、赤道通过的国家,气候类型等,都可以列在同一图上,进行观察、对比,强化记忆。
 
  再如:在七年级地理下册的复习中,为了让学生系统地掌握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知识,可以用比较法制定出一个表格,其中包含的比较内容:地理位置、地形特征、主要的河流、主要的气候类型、主要人种、面积最大的国家、主要的资源等,通过这样的复习,可使原来零碎的、分散的地理知识组织起来,学生容易接受。
 
  运用比较法进行地理复习,不仅可使学生获得鲜明的地理观念和正确的地理概念,同时还能训练学生分析概括地理事物和现象的能力。如:“天气和气候”的比较,“热带草原气候和热带季风气候”的比较,“南美洲和北美洲”的比较……等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