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黑龙江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解读

2018-03-15 17:34:21中考网编辑

  1.我省中考改革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中考改革”),是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与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配套的评价改革。其政策依据主要是《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基二〔2016〕4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政发〔2016〕12号),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人才。

  2.我省中考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我省2017年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2020年全面推进,2023年(6.3学制)、2024年(5.4学制)起整体实施。通过深化改革,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改革的主要任务主要有五个方面,即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推进考试与录取模式改革、加强考试和招生管理、稳妥进行综合改革试点。

  3.什么是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哪些学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起,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统一规范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4.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具体要求?

  在组织实施方面,学业水平考试由市(地、企)为单位组织命题、施考,可单独命题也可联合命题。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方式、方法和组织形式,由各市(地、企)确定,原则上不应简单将各科目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

  在分值设定方面,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分值的设定,应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应避免个别科目分值过低、科目之间分值差距过大。各科目的分值由各市(地、企)确定,报省教育厅审核。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