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芜湖中考体育最热项目当属跳绳

2018-03-13 13:44:17中考网编辑

  目前,离我市2018年中考体育考试只有一个月时间了。这两天到华强中学、翰文学校、市29中等学校采访,发现初三毕业班的学生、班主任和体育老师都有一个共同期盼,那就是从现在起到中考体育考试开始,天天都有好天气!

  学生训练“加班加点”

  3月7日上午,记者到华强中学采访,见窗外又是冷雨下个不停,校长一声叹息,满脸无奈的表情。他说,离开考这么近了,多一天坏天气学生就少一天训练时间,给体育考试又增添了难度。

  在市区多所初中学校采访,校长们说,今年体育中考不仅评分标准又提高了,而且取消了“10分平时成绩”,学生中考的体育成绩须全凭在考场上挣,要想取得好成绩比往年更难,因此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家长,更加重视考前的训练了。华强中学一位老师说,初三学生除了每天早上要跑1000米外,每天下午第二节课后,在操场上进行90分钟训练自己的报考的项目。全校体育教师每天一起上阵,对学生进行训练指导和管理。学校双休日还开放运动场,供毕业班学生训练,但必须由家长陪同、照应。

  市29中、翰文学校校长说,由于离中考体育考试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新学期开学学校都加强了初三学生的体育训练,除了确保体育课外,课外活动时间,学校运动场上都是“加班加点”训练的学生。

  坏天气耽误训练时间

  记者了解到,许多初三学生为了在体育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临近放寒假时,就制定了假期训练计划,家长还为他们聘请了专业的指导教师,原本想假期里好好训练,让成绩提高。让他们没料到的是,一场暴雪加急剧降温,运动场上到处是积雪和冰冻,让整个寒假的训练计划彻底泡汤。等到寒假结束新学期开学,离中考体育只剩下一个月时间了。但即便剩余时间不多,老天也不给力,春雨又开始“骚扰”开来。

  在华强中学等学校,老师笑着说,考虑新学期一开学,离中考体育就不远了,临放寒假前一再叮嘱初三学生假期里要坚持锻炼,还要管住嘴,春节期间见到很多美食不要贪吃,防止体重增加影响考试。但由于遭遇恶劣天气,整个寒假几乎无法到户外训练,再加上经不住春节美食的诱惑,不少学生到了开学,都胖了一圈,让老师见了一声叹息。

  跳绳成了报考最热项目

  眼下芜湖市中考报名和中考体育报名正在进行中,各初中学校根据安排将先后组织学生报名。

  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除了长跑是必考项目外,最受学生欢迎的考试项目是跳绳,男生女生概不例外。女生喜欢选择跳绳项目可以理解,为什么许多男生也热衷选择这个项目呢?一位体育老师说,这是因为这个项目技术难度不大,更在于方便训练。且不受天气限制。无论是室内还是在室外,只要有小小一块空场子,就可以练起来。许多学生都将家里的客厅当作练跳绳的好地方。

  该老师表示,学生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选择考试项目,不能随大流或盲从。比如实心球项目,除上肢力量外,还需要一定的腰腹力量,体重较重的男生比较适宜选择这个项目。所有的体育项目都以体能为基础,做好基础训练很重要。中考体育重点考查考生的耐力、速度和力量,需要学生长期坚持锻炼,临考前突击训练,虽然可以提升成绩,但要想取得优秀成绩甚至满分,就不能“一曝十寒”。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