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中考政治易错易混知识点整理(4)

2018-01-30 18:20:34中考网编辑

  61.人格尊严权具体体现为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等。

  62.名誉集中体现了人格尊严,姓名是每个人人格的基本标志。

  63.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64.义务教育的显著特征,具有强制性、公益性、统一性。

  65.在我国现阶段,多数继承采用的是法定继承。

  66.遗嘱继承的最大优点在于被继承人能够充分按照自己的意愿处分财产。

  67.第一顺序继承人包括: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

  68.通过继承的方式获得财产的所有权,是未成年人获得财产的主要形式。

  69.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共鸣的权利与义务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

  70.公平是在比较中产生的。公平总是相对的,无论我们如何努力,都不可能达到绝对公平。

  71.公平与否的判断,受到个人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的制约。

  72.社会需要合作,合作要以公平为基础。

  73.公正的对待,必须要以正义的制度来保证。公平的获得需要正义的制度作为支撑,没有正义的制度就没有真正的公平。

  74.制度的正义性在于,它的程序和规则是为维护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制定的,它的程序和规则是面向每一个社会成员的。

  75.实施正义的行为,不做非正义的事,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76.正义要求我们尊重人的基本权利,尤其要尊重人的生命权,公正的对待他人和自己。

  77.责任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

  78.不同的身份承担不同的责任。

  79.作为学生,遵守学校纪律、完成学习任务是我们的责任。

  80.一个人首先要自己对自己负责。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