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备考2018:数学审题及知识链的重要性

2018-01-23 16:31:17中考网编辑

   看一道题,要像看一个人一样,人家刚买了一件新衣服,你见面就夸人家的旧裤子多么多么漂亮,这是肯定不行的。看题时,要从已知条件出发,看一下已知条件中的那些条件是题眼,是为我们提供思路的关键。事实上,这种能力一是建立在一定的做题量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对于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把握,这也是我一贯强调的。基础扎实,能够灵活运用,再加上适当总结,随便拿来一道题,读完题,能用到的方法也就出来了。

  下面举个例子说明如何从题目中分析出来做题的方法。同学们在做题当中经常会遇到比较两条线段长度的问题。这类问题我在教学过程中喜欢让学生们猜答案。因为这种猜测是建立在认真读题的基础上的。“请比较线段AB和CD的数量关系”和“请比较线段AB和CD的大小”这两个问题看似一样,但是一般的问“数量关系”得到的往往是等式,即AB=CD或AB=1/2CD等等,问“大小关系”得到的有可能是等式也有可能是不等式,若是等式,多数情况是以1:1相等的情况出现即AB=CD,当然,还要配合具体的题目图形。因此我会告诉学生,问题提问的形式,往往也会不经意间透露出一些答案。

  上面只是一些小技巧,接下来我们读完题开始找思路。比较线段的大小关系的问题,通常有四种情况

  (1)a>b;

  (2)a+b>c;

  (3)a+b>c+d;

  (4)a+b+c>d。(“<”的情况同理)

  思路从何而来,从基础知识而来。那么首先我们要回想在初中阶段都学过什么关于线段长度的定理,每条定理后面又有什么知识点呢。我们一起看一下:

  1、垂线段最短

  →直角三角形中斜边大于直角边

  2、两点之间线段最短

  →三角形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

  →三角形中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

  →八字形与飞镖模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