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20年宜昌中考改革五大变化抢先知

2018-01-17 10:17:38中考网编辑

  宜昌市新一轮中考改革,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施。1月15日,市教育局在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新中考”总分将由原来的510分调整为680分,计分科目增至10科,另外增加综合素质评价20分。

  从2020年起,宜昌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含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15门课程。

  “新中考”录取满分为680分(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20分),具体设置如下: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笔试80分+听力口语40分)、物理(80分=笔试70分+实验操作10分)、化学(50分=笔试45分+实验操作5分)、体育(50分=七、八、九年级平时成绩各计5分+体育中考成绩35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生物、地理、道德与法治、历史按照A、B、C、D四个等级,分别对应30分、25分、20分、10分,计入总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考试成绩达到C等作为综合高中录取的依据之一,报考普通高中最多只允许有一个D等成绩科目。

  “新中考”在考试时间上,实行“学完即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时间安排在每年6月20日至22日,生物、地理考试时间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结束时的6月22日;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理化实验操作等科目考试安排在九年级下学期;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安排在八年级下学期。

  “新中考”五大变化

  实施“新中考”,将带来哪些变化?具体将如何实施?1月15日,市教育局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变化一

  “全科开考”“即学即考”

  此次改革的最大变化是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实行“全科开考”、“即学即考”。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新中考”将教育部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和省教育厅统一确定的地方课程均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共15门课程),作为学生初中毕业的依据。

  变化二

  增加四科计分科目

  按照稳妥推进的原则,“新中考”在保留现有高中阶段学校录取计分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六科外,增加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四科。

  其中体育由20分增加为5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和生物四科卷面分值均为100分(其中生物笔试90分与实验操作10分),按80分及以上、70—79分、60—69分、59分及以下分为A、B、C、D四个等级呈现,分别对应30分、25分、20分和10分计入中考总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