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减压?

2018-01-16 14:25:17中考网编辑

  一、倾听心声。父母要抽出时间和孩子面对面地交谈,专心地看着孩子,认真地听他说话。只要父母肯把心交给孩子,孩子才肯把心交给父母。这样,家长才能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真实情况,才能够针对问题帮助他们。倾诉,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压力的方式。

  二、帮助孩子学会面对压力。有时候因受到挫折,比如考砸了,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嘲笑、孤立等,孩子会感到压抑、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应当开导孩子,让孩子明白人的一生必然会经历这些,要学会坦然接受。当孩子心情压抑时,可以带孩子去公园、游乐场等场所。

  三、帮助孩子面对恐惧。有时孩子会因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逃学、作弊、抽烟、抄作业等行为),而受到嘲笑、孤立,因此感到恐惧、不知所措。这时,父母及时教导孩子要坚持原则,不对的事情坚决不能做,要做一个成熟勇敢、有主见、有头脑的孩子。

  四、父母的心态要平和,从孩子实际出发,设立一个孩子跳一跳就能得到的目标,是孩子心情松弛的关键。同时,指导孩子学会有效地学习,注意劳逸结合。

  五、跟孩子一起分享自己小时候遇到跟孩子类似情况的事情,当时是怎样对待的?现在遇到难题是怎么处理的?这些都可以用孩子通俗易懂的语言,跟孩子一起分享。当孩子知道父母也常常会有压力和烦恼时,他们对父母所说的话就比较容易接受。父母是怎么对待压力的,告诉孩子,也是为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会增强孩子克服压力的勇气和信心。

  六、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对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是大有裨益的。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强迫孩子去学不感兴趣的事情。

  七、培养孩子的自尊,加强他们抗拒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比如把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事情交给孩子自己去做,重视孩子的想法和言行,是培养孩子自尊的好方法。有较强的自尊就会有勇气、胆量和正确辨别力。

  八、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多关心孩子交的朋友,多关心孩子的所想所做。在大多数情况下,只要能够及早发现并且加以恰当的引导,孩子就不会产生沉重的心理压力,能够轻松愉快地度过少年时光,避免意外发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