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温州中考改革实施细则计划下月出台

2018-01-02 10:35:47中考网编辑

  浙江省教育厅12月27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提出,从2017年秋季初一新生入学起,在全省范围同步实施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此次省中考改革对温州影响不大,很多方面温州都已经在做了。”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实施意见》,我市高中招生改革实施细则以及初中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目前正在起草,计划于下月出台。

  “高中招生分为3类,分别是计划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统一招生。我市以往高中统一招生实施的也是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毕业升学两考合一)、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招生录取模式。综合素质评价是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的前置条件,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没有折分计入总分。”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称,根据《实施意见》与温州现状比较,未来会出现这样几个变化。

  变化一: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名称变了

  根据《实施意见》,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将变身“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市教育局基教处透露,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其实就是名称变了,其考试科目、要求、难度系数都没有变。而《实施意见》中提到的“到2020年各地全面开展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和科学实验测试”这两点,温州早就在做了。“外语听说能力人机对话”温州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10年前后就开始了,而“科学实验测试”以前作为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一个模块已经在实施,接下来会根据《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

  变化二:到2020年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或将计分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据介绍,温州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已有多年,以前是从品德与行为、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艺术、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5个维度进行评价。《实施意见》则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等4个维度进行评价,在评价结果呈现上,学生品德表现采用写实描述的方式呈现,其他三个维度评价结果分三个等第,用A、B、C表示,分别代表“优秀”“合格”“需努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