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8年中山于4月正式启动中考招生制度改革

2018-01-02 10:31:12中考网编辑

  12月28日,《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公众可在2018年1月28日前实名提出反馈意见。获悉,中山拟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目开考、调整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科目设置、改进体育考试内容和方式、优化指标生下达比例和分配方式、改革招生计划编制方式与招生办法等方面推进综合改革。具体如下:

  一、考试

  1.明确考试性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课程开设要求和质量标准对初中毕业学生进行的基础学力水平考试,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高中升学考试。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考试成绩同时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高中升学的主要依据。

  2.全面设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科目涵盖国家《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7~9年级)规定的基础教育初中阶段所有学习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科目,避免严重偏科,确保初中教育的基本质量。

  3.合理确定考试时间和方式。物理、化学和生物科目考试分为笔试和实验操作,其中实验操作成绩从2019年入学的七年级开始纳入相应科目成绩,分值不低于科目总分的10%。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进行,体育与健康、艺术(含音乐和美术,下同)、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并当年5月底前完成。创造条件允许学生多次参加考试。学生按课程标准修完某学科后,方可取得该科目的考试资格。允许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经批准后参加两次文化课考试,以相应科目最好成绩作为毕业和升学依据。体育与健康、理化生实验操作、艺术、信息技术等科目可以组织多次考试,学生可以多次参加考试。各科考试结合学科内容和特点,以笔试为主,探索面试、口试、实践考察、实验操作和技能测试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应用计算机进行考试。

  4.科学确定考试内容。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9门科目笔试继续采用省统一命题,其余科目由市统一组织命题并组织实施。体育与健康从体质体能、兴趣项目两个方面进行考试,采用平时体质健康检查(含心理健康)和现场测试体能、兴趣项目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定。理化生实验操作、艺术和信息技术均采用现场测试实施项目考试。

  5.优化成绩呈现方式。考试成绩采用分数、等级等多种形式呈现,避免学生分分计较、过度竞争。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与健康等10个科目以分数和等级呈现,具体分A、B、C、D四个等级,其它科目均以等级呈现,分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文化科目成绩等级综合采用分数得分率或考生人数比例的方式划定;体育与健康以分数划定等级;理化生实验操作、艺术、信息技术等科目以分数划定等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