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二数学:高效学好知识点(3)

2017-12-16 12:23:02中考网编辑
  其次是处理好主和次的关系。初中阶段学习知识的密度大大增加、学习知识的广度也大大增加,这就需要学生能够处理好各种知识资料之间的主次关系。学科之间有差异,基础学科、工具学科是初中学习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必须要学得扎实。学科资料本身也有主次,概念、原理及其构成是主,知识的灵活运用是主,自我学习的薄弱环节是主,在学习的过程中就应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再次是处理好发展兴趣和打好基础的关系。兴趣是学习动力产生的直接原因,孩子对哪一门功课感兴趣,这门学科也就往往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初中学生思想和心理还不够成熟,兴趣也往往不够稳定,有些孩子对兴趣的理解也比较片面。表此刻学习方面主要有以下状况:一会儿喜欢这,一会儿喜欢那,见异思迁,结果什么也没学好;光凭兴趣学习,自我认为不感兴趣的就敬而远之,结果就成了“跛脚”。其实,初中的学习是整个人生学习的基础,首先要学好每一门功课,初中学习过了关,高中阶段就可能比较顺利;即便是通常被认为是“副课”的历史、地理、生物等学科,实际上都是将来社会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所以,培养兴趣务必以打好基础为前提。
 
  (2)遵循记忆规律安排学习
 
  遗忘呈现出“先快后慢”的规律。这规律给我们指导孩子的学习带给了重要的依据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