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月考总结与反思(8)

2017-12-15 20:18:26中考网编辑
  一、命题原则及对试卷的总体评价
 
  本次考试命题范围相对缩小,以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宗旨,体现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相统一的基本特性,力求考查出初三学生的语文实际水平,同时暴露语文教学中存在的疏漏,让师生在下一阶段复习时重视。
 
  试卷体现了上述命题原则,适度向中考题型和知识点靠拢,开放性试题较多。难、中、易题目比例基本合理,为引导学生答题规范,答案和评分标准制定的相对严格,这也是此次试卷总均分偏低的一个原因。
 
  二、考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总分平均分都达不到预期目标,差距较大。高分不高,低分很低。
 
  这次考试采用科任教师自行阅卷方式,从阅卷情况看,暴露的问题仍比预料的还要多,总分平均分也比预想的低。主要问题如下:
 
  1.审题不清;课外现代文阅读题中问非所答的现象突出,语文基础训练不到位,学生基础不牢。
 
  2.课内所学不够扎实。例如:课内文言文句子翻译,部分学生不能准确解释词义,致使句意解释不够准确,还有诗词默写,“能背不能写”东拉西扯也不少,默写主要失分在错别字上。
 
  3.抽象能力较弱,体现在做题只答表面就事论事;现代文阅读能力明显偏低。大多为阅读常规题,结果令人大失所望,下一步的复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5..写作存在问题:不会审题,不能紧扣要求作文,选材陈旧,套用痕迹重,语言粗陋,佳作少。语文综合能力还不强。
 
  6.对学生应试训练不够,中考很多简答题、论述题要求学生分点答题,分点给分,可不少学生答了一大堆,却踩不到点,得不了分。开放性试题很多学生不知如何作答。 . 三、教学措施
 
  1.对初三学生加强训练,研究如何上好复习课,要教给学生审题、答题等方法及注意事项,着眼点不能只放在提高答题技巧上,而应放在提高答题能力上。
 
  2.重视语言积累和运用的训练。积累训练要坚持不懈地抓,语言运用要重视给材料探究题的训练。
 
  3.加强现代文阅读的训练。教给学生有效的阅读方法,重视对文学作品阅读欣赏的指导和训练,提高现代文阅读、训练效率。
 
  4..文言文阅读一定要重视能力的迁移,加强课外迁移文言文的阅读训练。
 
  5..加强作文的应试训练,着重指导学生重视审题、选材,写内容切题、文体鲜明符合中考要求的规范的作文,指导学生如何让语言“亮”起来。
 
  6.加强对开放性试题的训练指导。指导学生运用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去解答开放性试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