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三数学教师期末工作总结【二】

2017-12-13 19:18:59中考网编辑

  首先,教师应预防错误的发生,要了解不同层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调查中发现:

    ⑴字面理解水平   ⑵联系的理解水平   ⑶创造性水平   

    其次,在复习过程中,提问是重要复习手段,对于学生错误的回答,要分析其原因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这样可以利用反面知识巩固正面知识。   

    最后,课后的讲评要抓住典型加以评述。事实证明,练是实践,评是升华,只讲不评,练习往往走过场。   

    关心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   

    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特别予以关心,反复采取措施,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指导他们改进学习方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难,使他们经过努力,能够达到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成为一名合格的初中毕业生。   

    首先,教师找他们促膝谈心,把教师的爱倾注给学生,教师热心、体贴、耐心的帮助,学生会从心理体会到师生之间真挚情感,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信心。   

    其次,在课堂教学中,特别在题目的选择上要有梯度,符合他们的认知水平,逐步使他们学习质量有所提高。   

    最后,在班内开展学习中的互相帮助活动,创设一个良好的复习情境,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课外辅导工作。   

    要把“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是培养能力的信心”这思想贯穿整个复 习的始终。   

    1、变更命题的表现形式,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刻性。   

    2、寻求不同的解题途径与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思维广阔性。   

    3、变化几何图形的位置、形状和大小,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敏捷性。   

    4、强化题目的条件和结论,培养学生的思维批评性。   

    5、变封闭题目为开放型题目,培养学生的思维创造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