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期末考试复习方法及技巧全掌握

2017-11-29 13:41:15中考网编辑

  大多数学校在期中考试的时候没有复习前面的知识,一般学校都会按照正常进度学习新的知

  识,期末的时候用三周的时间来进行复习,甚至是有一些进度较快的学校在期末的时候会学习初一下的新知识,没有进行期末复习,所以在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初中新模式的时候,孩子们一定要注意时间分配问题。

  在期末复习的三到四周内,我们要合理分配各科目的复习时间以及数学的复习计划。就数学而言,我们把考前复习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首先我们要找出七上三次考试的试卷(期中和两次月考),找出其中的难点和易错点,比如说,按照代数式化简求值,找规律,动点问题,绝对值等知识点把错题进行的分类,按照自己的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熟悉错题以及适当增加该类题目的练习。

  第二阶段,考前状态的预热。考试好比上战场,在考试前的前两周,我们要进行一个预热学习,平时能做对的题目考试的时候不一定能做对。

  第三阶段,在考前的三天,我们要进行心态调整,这一阶段放在最后三天就可以了,在前面的两阶段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没必要每天强调对孩子的期望或者反复说一些鼓励的话语,只需要让孩子有条不紊地复习就可以了。

  一般在期末的时候,学校会发一些期末复习的试卷,由于期末考试的试卷是学校自己出的,所以孩子可以珍惜这个机会来进行我们复习的第二阶段----考前预热了。孩子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来用两个小时进行自我检测一下,把试卷当成期末考试来做,看一下自己的复习状况。另外,还有一些专题练习试卷,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薄弱点来进行选择性练习,做好预热复习。这些练习的强度可以稍稍大一点,保持110%的强度是为了让孩子的大脑保持一种稍微的疲劳感,保持一种预热的状态,比如说有的孩子在面对期末试卷的时候,感觉自己都会做,但是一动手就感觉手生,手生的原因来自于考前的预热不足。切忌考前放松,如果考前松懈,那么孩子在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就变得很差,考试的时候做题就会变得模棱两可。对于住校的学生,如果学校有安排很多专项练习,那就让孩子每天辛苦一点,一定要完成学校布置的练习,学校考试的重点肯定会在这里面。如果没有,那么家长就要注意了,一定要主动去为孩子找一些练习,保持考前的一个预热状态。

  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它和期中考试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期中考试其实是孩子在初中的一个成人礼,慢慢接触到初中的考试模式,而期末考试则就有一个滚雪球似的特点,内容量大大增加,因此需要孩子把期中之前的复习资料都翻出来,再结合后面的知识一起复习。随着内容量的增大,孩子在复习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混乱,隐刺就需要我们的家长好好分配孩子的复习时间以及定制相应的计划。孩子如果不知道怎么复习,那就可以来找我们的辅导老师,把自己的复习资料拍照发给老师,老师会在最后复习的时候指出其中的重难点进行这对复习。

  另外,期中考试的重难点期末考试的时候必然会再次出现,因此就需要孩子遵循一个从旧到新的过程来进行复习。所以期中之前的失分点一定要尽快解决,然后逐步解决之后出现的问题。期末考试的题型是肯定会变的更加综合,期中的题目可能会涉及到2个主要知识点,期末就有可能涉及到4个知识点,所以孩子平时也要加强这一部分的练习。在这里,我们要把握一个学习体系:概念----计算----技巧,一步一步,夯实基础之后才能逐步提高。

  在这里给家长和孩子提一些建议:

  重视错题,海边对孩子每一次的练习错误都有记录,孩子可以根据这些错题来进行漏点的复习,弄懂前段时间的学得不好的知识点。

  把期末考试当成新一轮的期中考试,以前取得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式,期中考的好不代表期末能考的好,因此需要放空心态,总结前面的学习过程,把好的习惯坚持下去。不要急不要燥,因为你比第一名差不了多少。仅仅从初一刚开始的一个期中考试是看不出孩子的实际学习情况的,它拉不开任何差距。在这里,我们已经要总结其中考场得失经验,解决自己前段时间出现的学习问题,同时,孩子可以来海边找辅导老师要相应的错题本,一步步排查前段时间的弱点漏点。当然,期中考试的实力也就说明了自己在基础方面和第一名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一定要重视概念原理、计算能力和核心方法的漏洞,重视格式规范,比别人更加努力一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