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重阳节作文精选:岁岁重阳

2017-10-27 10:07:55中考网编辑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每当想起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这一首横扫千古的名篇大作,不禁心生感慨:重阳节又到了。老人高兴,儿女高兴,小孩也高兴,好一派喜庆气氛。

  重阳节:节令名。阴历的九月十九,又叫重九。因为九是阳数,九月一个阳,九日一个阳,故名“重阳”,又叫敬老节,有登高的传统习俗。登高时,佩戴茱萸囊,据说可以避邪。

  重阳节对於老人来说,是一个高兴的节日。老人门可以结伴,手握金菊,前去登高。可重阳节对一些特殊的老人来说,又有着不一般的意义,故历代文人墨客,对重阳节大加吟诵,各抒感慨!

  “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毛主席的《采桑子·重阳》,内容描写重阳节的战地风光,借景抒情,表现了战争胜利後的喜悦和对革命前途的乐观,并从而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自然观或宇宙观作了形象的诗的揭示,是富有深刻哲理意蕴的。而对於一些退役老军人来说,会勾起他们无限的回忆与遐想。抗战时期,他们是如此的风光,如此的英勇,充满了动力与奉献祖国的激情。可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重阳,他们也老了!回忆当年,他们会感到无比欣慰与自豪。每到重阳,他们会为自己倍感骄傲。

  “每封佳节倍思亲’,有些儿女忙於事业,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和陪伴他们的父母亲,只有把他们送进养老院。可每到重阳节,儿女想父母,父母也思念儿女,想来想去,即使是节日,彼此也独自生悲,徒感寂寥。

  今逢重阳,而我们因该为这些饱受思念之苦的老人们做些什麽呢?虽然我们是小孩,却也可以为他们做很多很多。我们可以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一些东西,去养老院慰问那些老人,陪他们一起过节,让他们不用感到孤独,还可以自编自演一些节目,与老爷爷老奶奶一起开心,一起快乐。这样,老人们不仅开心了,我们也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

  重阳节过了一年又一年,今又重阳,对老人们来说,他们一定会一起吟诵: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