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喜迎十九大:为青少年创建网络安全家园

2017-10-18 09:57:22谢青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其中青少年更是网络的生力军和支撑体。在“4.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不久前,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上海落幕,与往届不同,今年特别推出2017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成就展,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等,逐步构建安全清朗网上家园的成果成就。

  打击校园电信诈骗、建立网络安全校园基地、开设安全上网知识课程……五年来,在网络安全教育的征程中,逐步构建的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正影响和保护着每一个青少年。

  打造“网络安全主题课”网络安全知识牢记心中

  一张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用特定机器感应一下,个人信息和账户流水就能清晰地显示出来,甚至有可能随意消费,这是一种叫做“非接触式智能卡信息获取”的手段。

  简单的操作让王女士暗自心惊,转头看看身旁8岁的儿子,不禁想起此前孩子网上闪付充值游戏币的经历。

  “不需要支付密码,直接闪付,虽然方便了但也有风险啊。”王女士疑惑,不良信息弹窗、游戏时间过长、支付钓鱼陷阱等等,这些在成人上网时都防不胜防的网络陷阱,一样存在于青少年上网的过程中,而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应该如何应对?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10岁以下网民占据全国网民数量的3.1%,以中国网民7.51亿来计算,10岁以下的网民数量超过2000万。

  面对庞大青少年群体的上网需求,近年来开展了多项网络安全科普活动,例如“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和网络安全体验式科普平台等多个方面,培养青少年绿色上网、文明用网意识和习惯。

  网络安全普法重中之重青少年知法懂法护安全

  “十道题错了三道,都是涉及法律相关的知识。”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主题活动上,一台黑客提货机吸引了众多青少年的目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