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黑龙江齐齐哈尔中考作文范文:与书相遇(四)

2017-09-15 16:51:14中考网编辑
  与书相遇
 
  不经意间,也读起了法国作家凡尔纳的作品。
 
  近三个星期来儿子一直读凡尔纳的作品,从《八十天环游地球》 到《海底两万里》 ,再到《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再到 《环绕月球》, 再到《神秘岛》,索性买一本《凡尔纳经典作品集》来看,我有些不解、有些深思。
 
  出于好奇、出于困惑、出于敬意,终于我也翻开了这本书。也深深被它吸引,震撼了!
 
  凡尔纳没有下过海,但是在他的文章里丝毫看不见虚伪的痕迹,反而真实又惊险的冒险会让人喘不过气来。凡尔纳真是太富有想象力了! 我和儿子一样都很喜欢和佩服他写的《海底两万里》,比如它所描述的世界:飞逝的巨礁啊、巨大的怪物,海底美妙的世界等,我记得“海底森林”那一章,虽然没有真正的树木,但是海里柔软的珊瑚礁让我极为享受,闭上眼睛似乎也能看见那飘动的海底生物。而文章也不失惊险,其中在南极被困冰下的缺氧经历写得最为精彩。几个人在海底无法呼吸到新鲜的氧气,对缺氧症状的描写让我都不禁感到难受,开始大口大口地呼吸氧气,也让我不由衷的感叹:人能活着,真好! 尤其是海底景色的生动描写,如同看到了大量的海洋知识以及古人的智慧与文明,使人身临其境,眼界大开。
 
  凡尔纳不是智者胜似智者,他富有智慧地将许多科学知识结合到了文学中,细细看来竟然涉及了许多领域。比如生物学、物候学、气象学、物理学、化学等等。他独具特色的幻想由于符合科学的原理,变成了在科学研究基础上做出的推理和预言,他的许多科学幻想已经被后来的科学发现所证明。比如,海底潜艇的早已经成为现实,人类登月、太空飞行等梦想也已经实现。所有的预见都是凡尔纳对未来远景的大胆幻想。因此凡尔纳被公认为“现代科学幻想小说之父”。
 
  掩卷沉思,顿生敬意 。在此寻思,与书相遇,人生幸事。
 
  海军上将伯德说:凡尔纳是他的领路人。
 
  “潜水艇之父”:“凡尔纳是我生活的导演。”
 
  俄国宇航之父齐奥尔斯基:“凡尔纳的小说启发了我的思想,使我按一定方向去幻想。”
 
  法国院士利奥泰说:“现代科技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预言付之实践的过程。”
 
  有人说,一个人能走多远,关键在于他读了什么样的书,遇到了什么样的人。我相信,我们母子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