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年辽宁丹东中考满分作文:阅读伴我成长

2017-08-10 16:10:40中考网编辑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书,书就像是走向光明的大道,是实现理想的捷径;书是人生路上照亮我的灯塔,知识更丰富,路上的灯塔就越多,离成功之路就越进。

  书中的人物、情节常常使我充满信心,使我勇敢,使我愤怒,使我沉思……说起这些我又想起了坚贞不屈的保尔.柯察金,身世曲折的高尔基,孤身一人在荒岛生活的鲁滨孙……他们用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告诉我们:遇到挫折并不可怕,怕的是一个人没有一颗坚强的心。记忆又定格住了顽强的安妮,坚持自我,追求自由的简爱……他们并没有被他们的生活束缚,而是在昏暗的生活中寻找那一抹微弱的亮光。

  从不理解到理解,从安徒生到奥斯特洛夫斯基,这中间是有许多故事的。

  读《灰姑娘》、《白雪公主》……知道童话世界是无穷无尽的,所有的美好可以在童话里实现,每个女孩的公主梦和每个男孩的王子梦都可以在童话世界中实现。但童话世界并不都是美好的,后来读《丑小鸭》、《卖火柴的小女孩》……才知道童话也是残酷的,有排斥也有社会的不公。书给我插上了翅膀,让我飞上天空,认识了更多。《淘气包马小跳》中淘气、聪明的马小跳;《爱的教育》让我认识了一个意大利男孩成长的故事……

  人与人之间的喜怒哀乐之后又去读动物之间的悲欢离合。

  动物大王沈石溪的《残狼灰满》使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狼,是一种群体动物,是雪地上的精英,它们团结,聪明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但有些狼群不可预料的事也在所难免。比如,在某次猎食中四足或身体哪个部位导致残废,无法行走,大部队就只能丢下它。这并不是狼无情无义,而是为了生存。《残狼灰满》中最让我感动的是母狼黄鼬,它没有放弃残狼灰满,即使灰满无法行走,它也不嫌弃,毕竟灰满还是条狼,是我们的同伴。它把灰满背在肩上行走,成了“双体狼”它们渐渐变得默契,可以一起奔跑,捕猎。黄鼬虽然一日不如一日,但它也没有怨言。在它的帮助下灰满成了高高在上、威风凛凛的狼首领。

  在阅读过程中我渐渐找到乐趣,提高了表达能力,丰富了想象力。我爱阅读,阅读伴我成长。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