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南宁等四城市将实行中考“同城化”

2017-07-03 21:29:44中考网编辑

2017年南宁等四城市将实行中考“同城化”

  2017年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北部湾四城市将实行中考“同城化”,四城市统一考试命题、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考试形式、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内容、统一评卷方式、统一成绩呈现。明年南宁首先担任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同城中考命题工作小组组长负责组织中考命题工作。日前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南宁市牵头、北部湾四城市专家共同参与编制的《北部湾四城市中考学科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通过了自治区教育厅审批,正式印发。据了解,《考试说明》将作为明年四市中考命题的基本依据,包括南宁在内的四城市各校将据此开展针对性的复习备考工作。

  据了解,明年纳入四市统一考试的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等7个笔试科目和体育与健康学科,共8个科目。在7个笔试科目中,北部湾4个城市不少学科都存在教材版本不同的情况,统一中考命题如何保证公平成为各市广大考生和家长当前最关切的问题。对此,南宁市教育局副局长杨捷表示:“我们编制这个《考试说明》就是要厘清上述问题,原则上一是确保公平公正;二是求同存异;三是所有工作的落脚点都最终要落在提升四城市的教育教学质量。”

  “确保‘同城化’之后各城市之间的公平性是我们首先考虑的原则。”据杨捷介绍,在编制《考试说明》时,各城市学科教研员首先把2016年四城市的中考考试范围进行比对,把这四城市都考的内容加入《考试说明》,然后再加入大多数市考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做到兼容并蓄。因此,实际上2017年中考不仅南宁市的考试内容有调整,其他3个城市的考试内容也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这对四城市的考生来说,所面临的变化是公平和均等的;此外,2017年四城市尽管中考同考,但并不同招,招生录取工作仍由各市自行组织和录取,所以考生和家长不必担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