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兰州中考自主招生今日开始报名

2017-04-05 09:35:22王巧灵

  高考中最先能感受到高考“压力”的是艺术类考生。中考当中同样如此,承载着音、体、美、科技创新等专业招生的自主招生也来临了,有此类特长的中考生最近要特别关注自主招生考试。从我市多所高中学校了解到,我市自主招生将于4月5日起开始报名,通过自主招生专业考试的考生在中考录取时,可获得在高中学校录取线下降百分之内录取优惠。

  自主招生比例为计划内10%与5%

  对于第一次接触自主招生的中考家长来说,自主招生属于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自主招生是各招生学校可依据办学实际和特色,在招生计划内按照一定的比例,自主招收在体育、艺术、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方面有特长的考生。2016年兰州市中考规定的招生比例为:在计划内按照独立高中10%(兰州一中的比例为5%)、其他学校5%的比例招收特长生。

  今年的中考政策虽然还未公布,但从目前各高中学校公布的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来看,今年我市自主招生仍将维持这个比例。比如省级示范性高中当中,兰州二中、兰铁一中、兰州二十七中等学校自主招生比例均为学校招生计划的10%;而兰州五中等市级示范性高中的自主招生比例为招生计划的5%,具体的招生名额,考生可在今年我市中考政策公布时,根据招生学校的招生名额计算出来。

  自主招生范围“大于”艺术类

  了解到,除了少数学校不参与自主招生,我市多数高中学校都有自主招生名额。各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将于4月5日陆续开始,报名持续到4月中旬。考生家长最近可以提前去给考生咨询一下,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孩子的专业。

  自主招生考试的招生范围较为广泛,音乐、体育,美术都属于大类招生,其中,有些学校将音乐以声乐与器乐细分,就是考生唱歌有天赋同样可以报考音乐类,器乐的门类更多,有钢琴之类的西洋乐器,还有古筝之类的民族乐器。招生学校的简章要求的都很详细。此外,特别提醒中考家长,有些高中学校将书法也列入自主招生范围之类。

  自主招生同样包括科技创新,初中曾获科技创新奖项的中考生可关注去报考;还有部分学校将学科竞赛列为自主招生当中。总之,自主招生范围大,与考生关联度较大,家长们不要报以轻心,争取通过自主招生,给孩子中考一个突破自己的机会。

  录取时自主招生有分数优惠

  报名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将要提前参加相应的专业测试,考试时间由招生学校自定。从目前一些高中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多数学校的考试时间集中在4月15日、16日左右。

  对于能通过学校专业测试的中考生,各校将在今年中考录取时给出不同的分数优惠。像兰大附中对今年自主招生的特长生给出的优惠是,体育类在学校分数线下100分内择优录取,成绩达到学校正常录取分数线可编入实验班;音乐与科技类:在学校分数线下10分内择优录取。

  兰州二中对于报考该校者,经学校组织专业测试,获得特长生录取资格。其中,体育类:中考成绩在该校统招分数线下100分以内者,按特长生录取。中考成绩在学校大成班招生分数线下10分以内者,可以进入大成班。艺术类、科技创新类:中考成绩在学校统招分数线下50分以内者,按特长生录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