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中考网原创征文94号】陪伴

2017-03-24 11:17:45中考网整理

  老家的那条大黄狗老了。那条曾陪我跑遍山野的大黄狗,老了。

  它杂乱的毛像秋天山坡上的野草一般干枯,曾经明亮的眼睛像是蒙上了一层霾灰,即使我就站在离它十来步远的地方,它也会一脸警惕地看着我,直到我轻声唤它,它才会迟疑又吃力地摇摇尾巴。它的叫声也不再清脆响亮,低沉,沧桑而无力。

  我看着蜷缩在我椅子旁的它,努力回想着它以前的样子。以前,以前它是什么样的?

  以前,它的毛浓密油亮,阳光照下来像是涂了一层彩釉。它的眼睛像是两颗龙眼核,黑亮黑亮的,透着生机与活力。它的四肢强健有力,曾陪我跑过田野、山坡、树林。它总是跟在我身后,听话而通人性,小伙伴们总是一脸羡慕地看着我,我曾以此为傲。

  老家的房子后面有座山,不很高也不很陡,小时候我就天天往那山上跑。大自然对我们孩子总是有股无可抗拒的吸引力,我和小伙伴们就成天赖在山上,当然,还有我家的大黄狗。晚春摘野桑葚,夏天捉鸣蝉、采山莓,秋天捉蚱蜢,冬天晒太阳,大黄狗就趴在离我们不远的石板坡上看着我们,或者眯着眼晒太阳。有时候它也会独自钻进丛林里游荡,不过只要唤它几声,远处就会传来几声“汪汪”声,不一会儿就能看到它飞快地从林子里蹿出来。我们是玩到傍晚才肯回家,然后嬉笑着跑下山。大黄狗总是把我远远地甩在后面,当我到家时,它就胜利似地对我狂摇尾巴。

  这时候,爷爷就坐在院子里摇着那把藤摇椅,抽着旱烟,笑眯眯地看着我。“丫头,又去后山疯了?”奶奶摘着院前木架上结的丝瓜,笑着对爷爷说:“看到狗回来就知道丫头快到家了。”我嘿嘿笑了两声,就穿过院子跑进屋里喝水去了,大黄狗也摇摇尾巴跟着我进了屋。

  上小学了,奶奶牵着我走到乡间的小路上,大黄狗紧紧跟在我们后面,爷爷拄着拐杖在院前对我喊,“丫头,要听老师的话啊!”再大一点,奶奶就不再送我了,只是站在院前和爷爷目送我和大黄狗蹦蹦跳跳的身影越来越远。二三十分钟的乡路,晨光熹微中,一个人,一只狗,一徐清风,一把阳光。回头看,爷爷奶奶笑着对我挥挥手。而放学回家时,隔着几块稻田就能遥遥望见爷爷坐在院子的藤摇椅上吐着烟圈,奶奶也坐在旁边悠闲地理着菜,而大黄狗也蜷在那把藤摇椅的旁边。我将手放在嘴边,大吼了声“爷爷、奶奶”。大黄狗听到我的声音,一下子站起来,抖了抖身体,然后欢快地沿着田埂向我奔来,一路扑倒我脚下,绕着我转圈圈,使劲地摇着它那蓬松的大尾巴。于是到家了,爷爷笑着拍拍它的脑袋,“不错,是条好狗。”

  可是有一天,那把藤摇椅不再摇了,院子里也再没有那熟悉好闻的烟草味了,爷爷终究还是走了……就葬在后山上,向下眺望,还能看到我们家,就像一只陪着我们。下葬的那天,我一个人在爷爷坟前呆了好久,哭得像个泪人的奶奶也被扶下了山。大黄狗还在,安静地坐在我旁边,低落着头,一向神气飞扬的狗脸上也颇有些悲伤的意味。

  再没有人像那般和奶奶谈天说地,彼此静默。奶奶越来越爱陪着我,每当我在院里的石桌上做作业时,奶奶就坐在那张藤摇椅上看着我,大黄狗也蜷缩在旁边小憩。有时候摇着摇着,奶奶睡着了,就连睡着了脸上都带了些许的哀伤。

  再后来,再后来我就离开了奶奶,偌大的房子,陪伴奶奶的就只有大黄狗一个了。当车走的时候,我透过后挡风玻璃看到奶奶蓄满泪水的双眼,她的一只手还无力地挥着。她的身影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而那条大黄狗,叫唤着一路追了好远,直至车彻彻底底将它甩开……

  然而有一天,当我再次仔细端详这只大黄狗时,突然发现,它老了,不再欢脱地陪着我漫山遍野地跑,它耷拉着脑袋,蜷在我坐的藤摇椅旁,匍匐着,残喘着……

  身上突然多了一条毯子,抬头一看,是早已年老而慈爱的奶奶看着我浅浅地笑着……

  朱宇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网原创有奖征文作品展览

  点评:这篇文章的语言非常出彩,尤其在刻画日常生活的细节场景时,作者用口语化的表达,细腻、丰富和灵活的人物描写让老黄狗、爷爷奶奶的形象以及乡村生活的图景非常真实地浮现在纸上。但可以再优化的是,文章的主线不够明确,爷爷、奶奶、我和大黄狗之间的相互陪伴对主题具体是怎样的阐释?可试着让文章中的具体脉络更加清晰一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