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中考网原创征文80号】陪伴

2017-03-24 09:55:32中考网整理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喜欢陪伴着爸爸一起下围棋。“又吃你一颗”“再吃一颗”今天我真是春风得意,连着“吃”白子。可是,“打劫!”爸爸又是抓住我的大意,该出手时就出手,反败为胜。“不行,重来”嘻,我的“赖皮战”又开始了,房间内笑声不断………

  陪伴是一种力量,温暖。小时候,我最喜欢看爸爸下围棋,总是惊叹于棋盘上那有趣的黑白“拼图”,兴奋地嚷着要学棋。“围棋简单,因为只有黑白两色棋子,规则也是简单,在361格子上可以任意落子。”听着爸爸随意的讲解,我更是兴趣盎然,先在中心点占住位置,爸爸紧跟其后,一步小心,我的地盘就差点被包围,又在四角开辟更辽阔的“疆域”,我总是逃避失败的现实,四处“撒网”,颗粒无收。正如生活中的我,每次考试,总是报喜不报忧。将试卷藏起来,不敢面对,后来要藏的试卷越来越多,纸包不住火,东窗事发,不幸被爸爸发现。我想只能要等着挨“鞭子”。不想,爸爸说:“下赢我,就免责”。欣喜的我,大占领土,而爸爸只是扣住我一角,已经将我的重重包围,我沮丧地认输。爸爸摸摸我的头说:“围棋最讲究布局,布好局就成功了一半。我们对自己未来的路,也应如此。”在爸爸的引导下,我懂得布一子,要想三步子,并要做到落子无悔,因为这是自己的决定。渐渐地,有了围棋的相伴,有了爸爸的相伴,我不再逃避,我敢于面对现实,正视自己的弱点,对症下药,主动寻找自己克服的钥匙。虽然,棋盘上我老是叫嚷着“悔棋”,但是在生活中我懂得“落棋无悔”。爸爸的陪伴,是一种力量,是一种温暖,让我的心灵渐渐敞开,让阳光温暖着我,照亮我。

  陪伴是一种简单,快乐。围棋却是复杂的,因为他的下法太多,千变万化和高深莫测,可以说,围棋因为简单而复杂。爸爸通过简单的围棋,给我最简单的陪伴,却因为简单,我更懂得爸爸那深沉的爱。他是用智慧教我成长:教我“打劫”,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别人可能采用各种手段打压时,要学会奋力反击;教我“弃子”,常说“舍得舍得先舍后得,没舍就没得。”学会放弃有时很苦,但会赢得成功;等等。

  胡适在《我的母亲》曾说,“如果我学得了一丝一毫的好脾气,如果我学得了一点点待人接物的和气,如果我能宽恕人,体谅人——我都得感谢我的慈母。” 那么,我也想说,感谢爸爸的陪伴,感谢给我简单地陪伴,给我不简单地爱。

  李佳航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网原创有奖征文作品展览

  点评:这篇文章着重写了爸爸别样地陪伴我成长的方式——下棋。小作者非常巧妙地把围棋中的哲理和生活中的道理联系起来,选取生活中父子在嬉闹中交流成长的场景,语言生动活泼,非常有感染力,让读者在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感受到浓浓的父子深情,视角独特,却精准切中“陪伴”的要义。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