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兰州各科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2017-03-20 10:33:34熊园

  有着一年一度中考“风向标”之称的《兰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3月17日正式出炉。而这份考试说明也就是今年兰州市的中考大纲。《考试大纲》中显示,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化学、物理5科满分为67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其中听力测试占25分)三科卷面分值均为150分。物理科目卷面分值为120分;化学科目卷面分值为100分。

  《中考大纲》明确,今年兰州市中考将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帮助考生及时掌握今年中考动向,知悉考试的变化和侧重点,本报特邀了兰州三中、兰州五中的部分名师对各科目变化进行解读,并为考生提出复习备考建议。

  语文

  解读教师

  兰州三中高级教师杨湘颖

  考试内容:

  1.积累与运用:重点掌握教材中涉及的生字词的音、形、义;了解课文涉及的重要作家作品和文化常识;阅读课本推荐的文学名著,了解作品基本内容,能说出自己的阅读体验,能提出自己的看法;背诵默写规定范围内的古诗文;注意积累、感悟和运用。正确使用标点符号;在具体语言环境中正确运用现代汉语中的词语;辨析并修改病句;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反复、设问、反问。能根据需要,利用相关知识,综合运用语文能力,解决语文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2.阅读:文言文要理解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理解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现代文阅读要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文中的意义和作用;在阅读中了解叙述、描写、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阅读简单的议论文,区分观点与材料(道理、事实、数据等),发现观点与材料之间的联系,并通过思考作出判断。

  3.写作:能根据表达的需要,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结构完整,条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思考;能多角度地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力求有创意地表达。书写规范,标点正确。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充实;写简单的说明性文章,做到明白清楚;写简单的议论性文章,做到观点明确,有理有据。

  大纲解析:

  语文较去年难度可能略增加

  与2016年相比,今年的考纲仍然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为命题依据,渗透《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7版)》的理念,考试内容和要求都出现了变化,以此推测,今年语文考试难度较去年可能略有增加,并且对学生的书写有了更明确的要求。比如:能用规范的行书或者是楷书书写汉字,作为学生应该高度重视这一新的要求。文言文阅读较去年相比没有多大变化,主要变化体现在现代文阅读上,难度比去年有所加强,大力强化了学生分析、判断、探究和自己独特体验的能力,特别又加强了新闻和说明文体的考察,考察范围明显扩大,这需要在备考中引起高度的重视。

  备考建议:

  重点依然放在九年级上下两册语文教材

  万变不离其宗,课本仍然是重中之重,在有限的复习时间内,要完成对初中六册语文书梳理和归纳,重点依然放在九年级上下两册上,对十三篇文言文中的文言虚词、解释、课后习题、文言句式、词类活用、重点语句的翻译要一一复习到位,并且运用一定的材料对课外文言文进行综合训练,找出规律,总结方法,切实培养一定的语感。针对现代文阅读,要采用分文体做专项训练,针对不同的文体、不同的题目,学生不仅要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并且要总结出相关的阅读规律,并在此基础上培养自己的综合运用的能力,把握由点到面,由浅入深的答题思路,不同的文体采用不同的答题方式。

  写作方面按照说明的要求,根据表达的需要,运用恰当的表达方式、运用真挚的感情,表达自己对社会、自然人生的独特感受,体验和思考并且学会多角度的观察生活,发现生活中独特的美,在此阶段,有针对性的写几篇记叙性的文章,在老师的点评下做到内容充实、语言流畅;写简单的说明性文章,善于运用说明方法,做到明白清楚;再者要会写简单的议论文,做到观点明确,有理有据;根据生活的需要,要会写常见的应用文,老师要指出各种文体的格式,让学生心中有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