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海南中考考试说明之政治

2017-03-13 09:33:54海南省教育厅

  思想品德科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围绕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等关系,整合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教育等内容,着重考查学生对本学科所学基本观点、基本知识的整体把握及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正确的思想教育价值和良好道德行为养成导向,有利于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要密切联系现实生活,关心现实重大的社会问题,重在于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二、命题范围和内容

  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参考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命题。考试范围包括:

  (一)成长中的我。

  (二)我与他人的关系。

  (三)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

  (四)2016年5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国内外时事。

  三、考试方式

  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思想品德科与历史科合场分卷。思想品德科考试时间60分钟,思想品德科和历史科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四、试卷结构

  (一)思想品德科总分100分。

  (二)试卷内容比例。

  《成长中的我》约占20%,《我与他人的关系》约占20%,《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约占50%,国内外时事约占10%。

  (三)题型分值比例。

  单项选择题约占48%,简答题约占10%,辨析题约占12%,材料分析题约占30%。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