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中考时政热点之两会热点

2017-03-09 14:53:29中考网编辑

  全国两会,无疑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节点召开——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今年两会,教育领域有哪些热点?

  1.如何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2016年12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就是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就是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2.“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有哪些新布局?

  2017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题。《规划》将教育的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突出保基本、补短板、促公平,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向薄弱地区、薄弱学校、薄弱环节和困难群体倾斜,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优化人才供给结构,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人才;创新教育供给方式,大力发展民办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改革教育治理体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3.高校“双一流”建设该怎样发力?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引导和支持具备较强实力的高校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化发展,努力形成支撑国家长远发展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体系。

  “双一流”建设,既是在原有“211工程”“985工程”以及“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建设工程基础上的继承和创新,同时又有利于改变重点建设项目中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强调淡化身份、突出绩效、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安排了10项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

 

  如对中考网学习资源有任何疑问,欢迎加入中考网学习交流群:311173458,加群请备注:中考网,点击加入:海边二年级学习④群

  · 加入中考网QQ群,获取更多试题资料word版,您可下载打印或在线阅读

  · 一起分享互换各科学习资源

  · 一起学习交流各科学习经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