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大人都是为了你好!”的负面影响

2017-03-06 16:47:09罗洋洋

  为什么总觉得孩子不懂事
  第一个故事

  一位妈妈给武志红老师写信请求他的帮忙,正在青春期的儿子,让远在外工作的她担忧。

  “
  武老师:你好!请你帮帮我!

  我很担心我的儿子变坏。他今年14岁,在四川老家,正上初二。他两岁之后,我和丈夫一直在外面打工,他跟爷爷奶奶长大。

  他爷爷奶奶说,孩子现在问题很大,不仅抽烟喝酒,还通宵打牌和上网。他的老师也说,我儿子除了学习成绩好外,其他方面都令人头疼。他不听话,在班里又是孩子头,虽然不是班干部,但比班干部都更有威信。

  更糟糕的是,最近一次我给他打电话,他居然说,爷爷奶奶太烦了,烦的他有时都动了杀心。正好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广州日报》上那个弑父大学生的新闻,所以担心得不得了。

  我该怎么办才好呢?我宁愿他学习糟糕但道德好,也不愿他学习好但道德糟糕。

  一位焦虑的妈妈:张琳

  ”

  收到这封信之后,我拨通了张琳的电话:

  我:“你觉得儿子抽烟喝酒打牌和上网这些行为很糟糕?”

  她:“是很糟糕,我也很担心。”

  我:“教育孩子的一个原则是,不要紧盯着孩子的问题,而是要寻找并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你是否想过,孩子问题背后的原因?”她回答说,她知道儿子进入青春期了,会有点叛逆。

  向她解释,叛逆期的孩子仿佛故意和父母过不去,但他们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给自己争取独立空间。所以,当孩子出现逆反行为时,做父母的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自己对孩子的干涉太多了,或者自己对孩子的某些教育方式不对。

  听了武志红的解释,张琳想了想,给孩子的叛逆行为找了一个答案:爷爷奶奶太唠叨了。

  她说,暑假期间,她接儿子到广州待了一个多月。临走的时候,孩子要求爸爸妈妈让他留下来,因为爷爷奶奶整天对着他唠叨,让他烦透了。

  我们劝他说,爷爷奶奶唠叨也是为了你好,你要听话。当时他立即就沉默了下来,一声不吭了。

  “他当然要沉默,因为他觉得,你们根本不理解他,他说什么都是白说,那就不如不说,”我向她解释,“他会觉得,好孤独,为什么所有的亲人都不能理解他的痛苦呢?”

  这是中国父母与孩子之间最典型的错误的沟通方式。孩子不仅是在描述“爷爷奶奶整天对着他唠叨”这件事,更是在表达他“烦透了”的感受。但父母却用简单的一句“爷爷奶奶唠叨也是为了你好”堵住了孩子的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