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90%的家长会把焦虑转嫁给孩子

2017-03-06 16:45:25裴梓彤

  “为了父母,我必须考上一流的大学”

  “如果不是父母,我早不读书了。”

  “妈妈快把我逼疯了,她整天唠叨,什么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哪所重点大学,什么你怎么学习成绩总不见起色,什么这次考试又因为马虎丢分了吧……我现在对学习厌倦透顶,一上课脑子里就回响着她的唠叨,根本学不下去。”

  “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我累极了。”

  ……

  上面几段话,是我收到的数千封中学生来信中,最平常不过的内容。父母比孩子学习更着急,已经是现阶段应试教育中,再平常不过的现象了。焦虑的父母对孩子造成的压力,甚至远远超过学校和老师,是孩子们压力的主要来源。

  为什么我们让孩子这么大压力?

  有一种说法大多数大人们对自身的内在成长停滞下来,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对自己能否适应社会差生了巨大的焦虑,但他们不是通过自身的提升去解决问题,而是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承受了双倍的压力。你可能不信,但你一定听过有人说:“孩子啊,你父母这辈子就这样了,你一定要好好学习……”之类的话。这就是把自己认为的希望传递给孩子,不知不觉形成了压力。

  有劲儿全往孩子身上使

  董太太的女儿蓉蓉上高二了,平时什么家务活都不干,因为只要蓉蓉对做家务稍微拖一点,董太太就会忍不住自己动手了。蓉蓉有脏衣服,只要不洗,董太太就觉得心烦意乱,只有马上洗了,心里才会痛快一点。

  表面原因是,这符合董太太的卫生习惯,但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妈妈这样做给女人节省了时间去学习。尽一切可能节省女儿时间让她去学习,成了董太太的生活重心。因为在潜意识中,她对社会的变迁感到焦虑,觉得自己适应不了目前激烈的竞争。但她又没有勇气去提高自己,于是就暗暗希望女儿考上名牌大学,在社会竞争中“占据制高点”,自己也因此产生了成就感。

  所以,她有劲儿就往女儿身上使,而不是往自己身上使。

  “我的人生已经不求别的了,也没什么好再渴望的了,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成才,能有出息。”

  这是很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唠叨,他们看似是为了孩子,但内心中,他们是为自己不能适应社会而焦虑,然后他们不努力让自己成长,而是将压力全放在孩子身上。不客气地说,这不是爱,而是在转嫁自己的焦虑。

  把“理想自我”强加给孩子

  前面的转嫁方式中,父母一方停止成长,而将“提高竞争能力”的压力完全转嫁给孩子。但还有一些家长,自己并没有停止成长,但孩子则成了他们证明自己的工具,而不是独立成长的另一个人。

  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知识型家庭中,“知识父母”们对孩子的要求普遍苛刻,因为他们比的不是孩子有没有考上大学,而是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是否去了哈佛耶鲁。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