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泉州中考理化成绩折算后将计入总分

2017-03-06 10:26:21郭晓冰

  强化初中物理化学为高中学习打基础

  为何今年起,物理和化学两个学科的成绩将折算后计入录取总分?市教育局中教科蔡科长回应,这体现的是强化理化的概念,“通过基层各学校的反馈,我们了解到,高中阶段理科中物理和化学基础很重要,如何在初中强化这两个学科的教学、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成了大家关注的问题。”蔡科长说,“结合基层意见建议,再参考外地的做法,教育部门商讨后作出这个决定,以期达到强化初中物理和化学教学、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目的,为高中学习打下更好的基础。”

  至于90%和80%的折算比例,这是参照外地区的设定标准,同时结合物理和化学学科在初中的课时不同来设定的。

  【各方反应】

  更好保证考卷保密安全

  泉州一中赖校长表示,全省实行统一中考,更科学更合理。之前各地市各自命题可能存在不够公平、安全保密等方面的问题,现在这些问题可以更好地规避。考试呈现的结果也会更客观。“期待将来会有更合理、更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而不是单纯看统一考试的成绩。”

  考题不确定性带来压力

  “因为是全省统一考试,所以有一些担心。”泉州七中初中部张校长表示,以前各地市自己出考卷,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省里统一考试,虽有考试大纲可以把握考试的宽度,但考试的深度难度难以捉摸。总的来说,不管怎么考试,教学的根本不会变,依据考试说明,狠抓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应该就能好好应对这次考试的改革。

  培元中学蔡校长说,现在省里统一考试,就要重新适应考试要求,就题目的深度而言,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没有往年可以参照,会有一些压力,但省市、学校等都有应对的准备,不会有很大冲击。该校初三年级语文老师蓝老师认为,虽然考题没有以往可以参照,但考试的基础点不会有变化,主要是题型、角度、维度会有所不同。

  不过昨日中午放学时分,记者在市区一中学门口随机采访10名初三学生,其中9人表示,感觉这次中考难度加大,压力增加了不少。一名同学说,以前考题从易到难的比例是8∶1∶1,现在变成7∶2∶1,所以觉得很有压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