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年东莞中考将取消或降低部分加分项目

2017-03-06 09:58:30韩成良

  经东莞市招生委员会同意,前日市教育局印发了今年中考招生意见,预计今年东莞初中毕业生达5.99万人,与去年持平。和去年相比,今年对台湾户籍生、独生子女等加分政策做了较大调整;另外,东莞公办普通高中今年招收随迁子女人数达到3800人,比去年增加300人,但传统的“五大校”每校依旧只有20个名额。

  上午考试时间提前半小时

  前日,东莞市教育局印发了《东莞市2017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今年中考招生有关政策和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说明,具体部署了今年中考招生工作。

  根据该“意见”内容,今年东莞初中毕业生预计达5.99万人,基本与去年持平。今年东莞普通高中计划招收2.7万人,中职学校计划招收2.5万人(包括省中专、技工学校和接收粤东西北地区初中毕业生生源),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录取比例约为5:5。

  本年东莞中考仍采取省命题试卷、6月20日至22日全省同一开考,招生工作预计在7月17日前完成。与往年相比,中考时间也有微调,上午的开考时候将提早至8:30,比去年提前了半个小时,但两科之间休息时间增加到40分钟。

  取消或降低部分加分项目

  今年,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以及东莞实际,东莞对中招加分项目及分值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对保留的加分项目,也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根据该“意见”,今年东莞降低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幅度,从往年的加20分降低为加5分;另外,还取消了“夫妇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籍并依法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独生子女或夫妇双方均属本市农业户籍的纯二女结扎户的女孩”的照顾政策(往年加3分)。

  此外,今年东莞中招对特长生招生方式也做了改进,将特长生放在提前批进行录取、设定招生学校招收特长生的准入条件,要求招生学校需达到一定的标准及经过评估后才能招收特长生;并按不同类别分别在高中学校集中布点招收特长生,形成培养人数上的规模效应。等等。

  中职国际班录取标准调整

  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该“意见”显示,今年东莞取消了中等职业学校的“中高职三二分段班、中职国际班和中职台湾课程班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的要求。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等6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仍然只录取综合素质评价被评为“A”、“B”等级的初中毕业生。

  公办普高招随迁子女增至3800名

  在去年公办普通高中招收3500名随迁子女名额的基础上,扩大招收随迁子女名额至3800名。但传统“五大校”(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一中、东莞高级中学、东莞实验中学)和东莞外国语学校等6所优质公办高中,每校只有20个随迁子女名额,与去年一样。其他名额由全市其他18所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消化(详见附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