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柳传志谈子女教育:父母言传身教很重要

2017-02-27 10:23:56好未来教育研究院

  做主持21年,董卿说,创作《朗读者》这样一个节目,感觉是“应该到了这样一个时刻”。节目每期一个主题词作为核心线索,嘉宾围绕主题词分享人生故事,朗读一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

  2月18日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做客央视《朗读者》首期节目。在大众视野中,他是“商业领袖”柳传志;在柳谷书先生眼中,他是“儿子”柳传志;在柳林心中,他是“父亲”柳传志。“父与子”这两重身份,柳传志用了数十年时间去经历和诠释。

  节目中,他坦露心扉,分享了人生和家庭的那些事,并深情朗读了他在儿子婚礼中的致辞,不仅有浓浓的亲情,也传达了不少人生的智慧。

  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你就是我的好孩子

  柳传志在朗读给儿子婚礼上的那封信时,他说:“在我们大家庭中有一个至高无上的尊者,那就是我的父亲。在他(柳林)结婚的重要时刻,我要对他讲的一句深刻的话,就是我父亲送给我的一句话,转送给柳林——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

  并且他还说,父亲的这句话让他感到无比温暖,在他的一生中经历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父亲的这句话,让他直面任何环境坦荡应对。

  此外,柳传志非常注重孩子的人品。

  “在我们公司考察干部有句行话:叫既要看前门脸也要看后脑勺。前门脸指的是这个人的业绩、能力,他要给人看的地方;后脑勺是人的品行,一般考核不到的地方。柳林不在我们公司上班,我的注意力不放在他的前门脸上,而是在后脑勺上。如实讲,柳林的后脑勺长得还是很漂亮的。柳林善良、忠厚、孝顺,对朋友讲情义、重承诺,说话幽默,有味儿,而且从不高调,他的朋友都认可他。今天,当我要把这句话转送给儿子的时候,我想加一点补充。正直两个字本身它含了忠诚坦荡、光明磊落等多种真善美的内涵,我想加的半句话是'懂得融通',也就是说'有理想而不理想化'。在我懂事成人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何曾想过今天世界会是这样,而对你们——你和康乐,将面临着一个更大不确定性的未来,真正理解有理想而不理想化也会让你们以强大的心脏面对未来,我想会受益无穷。”

  子女不准进公司的“天条”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