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一位爸爸的8条教育经验

2017-02-27 10:17:29中考网编辑

  年初,有幸访谈了一位优秀家长。这位爸爸从儿子一出生起,就参与孩子的教育。今年,儿子已经从美国一所常春藤大学毕业,回国工作。即使已经是高出爸爸一头,父子两在一起的时候还会有揽肩膀,只不过由原来的爸爸揽儿子变成了儿子揽爸爸。这个画面羡煞了旁人。

  父子俩是如何做到这么亲密呢?爸爸的一席话,或者能揭开谜底。

  1

  “孩子长大成人需要18年

  这18年我没有理由缺席”

  我应该是没有当过撒手老爸。从孩子一出生起,因为孩子妈妈有产后感染,儿子比妈妈提前出院,我就当起了奶爸。从奶爸算起,到现在,儿子一点一点长大,大小事情,我都没有缺席。儿子小时候,我就是他的大玩具,他骑在我背上玩游戏,我扛着他逛公园,还是他的故事大王。

  儿子上学以后,我就是他的大朋友,一起踢球,晚上讨论数学题,假期一家人旅游。

  后来他上中学、大学、出国,我就是他的铁哥们,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海扯打游戏。

  每一个阶段,孩子都有他不同的成长轨迹和对父母的需求,现在想来,幸好没有缺席他的成长。要我说,妈妈在养育孩子方面付出较多,而爸爸则应该在教育方面付出更多。妈妈的气质决定孩子的格调,爸爸的视野决定孩子的格局。我觉得这是较好的分工。

  2

  “要是对孩子有所期望

  不妨想一想自己该做些什么”

  孩子小的时候,我就经常想象他会长成什么样子,希望他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一次,和一个朋友聊天,他家孩子正准备小升初,他说正在努力帮孩子。当时我的孩子还小,我已经记不清他为孩子小升初具体做哪些努力了,但是这件事却深深的烙在我心里。

  我就想,我对孩子有所期望,为了这个期望,我能为他做什么?

  我希望孩子身体健康,不能只叮嘱他多运动,我在饮食上是不是要注意合理安排?每周能不能和他一起去踢球?我想让他学习好,上个好学校,他学习上我关注了没有?……然后我再想,我该做点什么。就是这些小事,对孩子的期望,没有让他独自承担,小时候和他一起携手,上大学以后就默默守望,但是孩子他知道,我和他在一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