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西昌月》

2017-01-05 17:56:44中考网编辑

  西昌月
  高缨


  西昌有不少特产,诸如香稻、毛皮、水果、鸭和良马。此外还有月亮。将月亮列为特产,岂不怪哉!然而“建昌月”的美名古已有之,并且传闻甚远。凡是从成都陆路来西昌的旅人,谁不饱赏清溪的古城劲风,领略雅安的桥头烟雨?而西昌,则另有一番景色。但见芦山叠翠邛湖凝蓝,山水十分清丽。到了中旬夜,便可见西昌明月了,落霞风风湮灭,苍山托出月华,恰似一染的水晶盘,挂于墨蓝色的天壁;满天竟无一丝游云,纯粹是个光的世界。不论何处来的旅人,步入月光之中,踏过白杨的阴影,心怀怎不豁然开朗!于是,他们便自然而然地,又所“建昌月”的美名,象携带著名特产似的,传送到远方去。

  可是,对于我们久居西昌的人来说,这月亮是毫不为奇的。大家忙于生产和工作,谁有那种“对影成三人”的闲情逸趣?有时盼雨心切,倒对它大为反感哩!然而,西昌月毕竟是美好的,出色的,特别是当人们心情好的时刻。

  一次,我为赶路下乡,天不亮就起身了。微亏的月亮正好悬在半空,似乎有心为我探路。西昌城还未醒来,轻风吹过它的梦境。月光下的楼檐、街树、电线杆,印出浓重的影子,黑白分明,恰如一幅木刻版画。

  我轻快地走在洋灰马路上。忽听见背后传来沙沙足音,五六个人影飞似的走来,人人挑一担黄桶,扁担闪闪悠悠的。其中一个妇女,侧头看我一眼,头帕下的眼睛在月光中闪亮。

  “哎呀,这不是老高么?”她欢笑道。

  “你是吕大嫂吧,这样早就进城了?”我说。

  “嗯,来挑粪,赶着给小春追肥……”

  一旁有个粗嗓门的人说:“不早罗,二队的人马都跑到前头了……”

  朦胧中我把他认了出来,因笑道:“呵,老曾,你也来啦!”

  吕大嫂笑道“积肥是大事,党员还能不带头?”

  人们从我肩旁飞快地擦过去我加速脚步也跟不上。走在最前面的那个小姑娘,头也不回,只用清脆的声音对我说:“哪天到我们队上来?麦子都出齐了,绿油油的……”

  沙沙的足音远了,人们的身影在月下飘过,消失在城楼的倒影里……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