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白水祭》

2017-01-05 17:32:29中考网编辑

  白水祭
  朱自清


  几个朋友伴我游白水祭。

  这也是个瀑布;但是太薄了,又太细了。有时闪着些须的白光;等你定睛看去,却又没有─—只剩一片飞烟而已。从前有所谓“雾hu2”,大概就是这样了。所以如此,全由于岩石中间突然空了一段;水到那里,无可凭依,凌虚飞下,便扯得又薄又细了。当那空处,最是奇迹。白光嬗为飞烟,已是影子;有时却连影子也不见。有时微风过来,用纤手挽着那影子,它便袅袅的成了一个软弧;但她的手才松,它又象橡皮带儿似的,立刻伏伏贴贴的缩回来了。我所以猜疑,或者另有双不可知的巧手,要将这些影子织成一个幻网。─—微风想夺了她的,她怎么肯呢?

  幻网里也许织着诱惑;我的依恋便是个老大的证据。

  三,一六,宁波作。

  作者简介:朱自清,字佩弦,中国现代著名的作家。主要作品有散文《绿》、《春》、《背影》《池塘月色》等,曾任清华大学、西南联大教授。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现代文选读汇编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