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曾国藩家信》

2017-01-04 19:26:51中考网编辑

  【甲】家中来营者,多称尔举止大方,余为少慰。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余不愿为大官,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余服官二十年,不敢稍染官宦习气,饮食起居,尚守寒素家风,极俭也可,略丰也可。太丰则吾不敢也。凡仕宦之家,由俭入奢易,由奢返俭难。尔年尚幼,切不可贪爱奢华.不可惯习懒惰。尔读书写字不可间断,早晨要早起,莫坠曾高祖考以来相传之家风.

  (节选自《曾国藩家信》)

  【乙】当余之从师也,负箧曳屣行深山巨谷中。穷冬烈风,大雪深数尺,足肤皲裂而不知。至舍,四支僵劲不能动,媵人持汤沃灌,以衾拥覆,久而乃和。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同舍生皆被绮绣,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左佩刀,右备容臭,烨然若神人;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略无慕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盖余之勤且艰若此。

  (节选自《送东阳马生序》)

  【注】甲文是曾国藩写给儿子的家信。

  17.解释下列语句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1)凡人多望子孙为大官()(2)余服官二十年()

  (3)四支僵劲不能动()(4)腰白玉之环()

  18.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2分)

  A.余为少慰余不愿为大官

  B.但愿为读书明理之君子戴朱缨宝饰之帽

  C.可以处乐以衾拥覆

  D.太丰则吾不敢也余则缊袍敝衣处其间

  19.请将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语。(4分)

  尔年尚幼,切不可贪爱奢华.不可惯习懒惰。

  译文:

  20.【甲】【乙】两段文字都是作者用自身经历劝诫后辈的。他们共同认为年轻人要想有所作为就应该做到。(2分)

  (三)【参考译文】家中的人来军营的,都说你举止大方.我心里略感安慰。普通人大多希望子孙们能当大官,但我不愿(自己的子孙)当大官,只求能成为读书而明白事理的君子。勤俭自持,习惯劳苦,可以享受安乐。这就是君子。我为官二十年,从类不敢沾染半点官僚习气,饮食起居,还遵循简朴的家风,特别简朴也可以,稍微丰盛也可以,太过丰盛我就不敢了。凡是官宦人家,又简朴到奢侈容易,有奢侈到简朴难。你的年纪还小,千万不可以贪恋奢华,不可以习惯懒惰。你读书不可以间断,早晨要早起,不要败坏我们从曾祖就传下来的家风。17.(1)希望,盼望(2)做,当(3)同“肢”,四肢(4)腰间佩带18.B19.你年纪还小,千万不可以贪恋奢华,不可以习惯懒惰。20.勤奋,自持,能吃苦(或刻苦)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