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贞观政要》

2017-01-04 17:05:59中考网编辑

  太宗尝谓中书今岑文本①曰:“夫人虽禀性定,必须博学以成其道,A亦犹蜃②性含水,待月光而水垂:木性怀火,待燧动而焰发;人性含灵,待学成而为美。是以苏秦③刺股,董生④垂帷。不勤道艺,则其名不立。”文本对曰:“夫人性相近,情则迁移,必须以学饬⑤情,以成其性。B《礼》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所以古人勤于学问,谓之懿⑥德。”

  (节选自【唐】吴兢《贞观政要》)

  【注释】①岑文本:唐太宗时宰相,文学家。②蜃:大蛤蝌,古人认为其性含水,月光出现时晶莹剔透。③苏秦:战国纵横家。④董生:即董仲舒,西汉政治家。讲学时以惟幕遮掩,以求专心。⑤饬:整理。⑥懿:美好。

  (1)解释下面加点的词语。(2分)

  ①苏秦刺股()②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

  (2)下面加点词意义、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夫人虽禀性定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

  B.必须博学以成其道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

  C.燧动而焰发有地臆然而高

  D.博学成而为美为人谋而不忠乎

  (3)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大意。(2分)

  夫人性相近,情则迁移,必须以学饬情,以成其性。

  译文:

  (4)太宗和岑文本围绕同—个观点展开了对话,请分别写出A、B两个画线句子所运用的说理方法及其作用。(4分)

  答:

  【分析】译文:唐太宗曾对中书令岑文本说:“人虽然秉有一定的天性,但必须博学才能有所成就。就好比蜃的本性含有水,要见到月光才能吐水;木的本性含有火,但要燧石敲打才能发火。人的本性含有灵气,可是要通过学习,才能美好完善。所以历史上有苏秦刺股读书,董仲舒放下帷帐讲学的美谈。不勤奋于道艺,功名是不会树立的”。岑文本回答说:“人的本性都很相近,情趣却有所差别,必须用学习来修养情趣,使本性完善。”《礼记》说:“玉石不经雕琢就不会成为器具,人不学习就不会懂得道理。所以古人以勤于学习为美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