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与王介甫第一书》

2017-01-04 16:43:54中考网编辑

  与王介甫第一书
  【宋】曾巩


  巩启:

  近托彦弼、黄九各奉书,当致矣。巩至金陵后,自宣化渡江来滁上,见欧阳先生,住且二十日。今从泗上出,及舟船侍从以西。欧公悉见足下之文,爱叹诵写,不胜其勤。间以王回文示之亦以书来言此人文字可惊世所无有。盖古之学者有或气力不足动人,使如此文字,不光耀于世,吾徒可耻也。其重之如此。又尝编《文林》者,悉时人之文佳者,此文与足下文多编入矣。至此论人事甚重,恨不与足下共讲评之,其恨无量,虽欧公亦然也。欧公甚欲一见足下,能作一来计否?胸中事万万,非面不可道。

  巩此行至春,方应得至京师也。时乞寓书慰区区②,疾病尚如黄九见时,未知竟何如也。心中有与足下论者,想虽未相见,足下之心潜③有同者矣。欧公更欲足下少开廓④其文,勿用造语及摸拟前人,请相度示及⑤。欧云:孟韩文虽高,不必似之也,取其自然耳。余俟到京作书去,不宣。

  巩再拜。

  (选自《曾巩集·卷十六》,略有删改)

  【注释】①王介甫:即王安石。下文中的王回是其好友。②区区:自称的谦词。③潜:藏。④开廓:开阔,扩大。⑤相(xiàng)度示及:意思是选择适度,表达思想就行。

  14.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三处)。(3分)

  间以王回文示之亦以书来言此人文字可惊世所无有

  1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4分)

  (1)及舟船侍从以西()(2)恨不与足

  下共讲评之()

  (3)欧公更欲足下少开廓其文()(4)余俟到京作书去()

  16.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线句子的意思。(3分)

  使如此文字,不光耀于世,吾徒可耻也。

  译文:

  17.信中提到了欧公(欧阳修)的作文之道,请用自己的语言简要概括。(2分)

  答:

  18.曾巩写这封信有何用意?请结合全文加以推断。(3分)

  答:

  (二)14.间以王回文示之/亦以书来/言此人文字可惊/世所无有。(间以王回文示之/亦以书来言/此人文字可惊/世所无有。)15.(1)向西行进(向西前进)(2>遗憾(3)稍微(4)等待,等到16.假使像这样的文章,不在当代辉煌,我们这些人可要感到羞耻的啊!(假使像这样的好文章不为世人所知,是我们这些人的耻辱。)17.不用生造的词语,不可盲目模仿前人的写法,选择适度,表达思想,应取法自然。18.一方面向王安石介绍自己的行踪(与欧阳修会面情况),表达与王安石的浓厚友情;另一方面,转述欧阳修对王安石文章的赏识及改进意义,希望王安石能尽快与欧阳修建立联系。(热情推荐王安石)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