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愚溪诗序》

2017-01-04 16:35:55中考网编辑

  愚溪诗序
  [唐]柳宗元


  灌水之阳,有溪焉,东流入于潇水。或曰:冉氏尝居也,故姓是溪为冉溪。或曰:可以染也,名之以其能,故谓之染溪。余以愚触罪,谪潇水上。爱是溪,入二三里,得其尤绝者家焉。今予家是溪,而名莫能定,土之居者,犹龂龂然,不可以不更也,故更之为愚溪。

  愚溪之上,买小丘,为愚丘。自愚丘东北行六十步,得泉焉,又买居之,为愚泉。愚泉凡六穴,皆出山下平地,盖上出也。合流屈曲而南,为愚沟。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愚池之东,为愚堂。其南,为愚亭。池之中,为愚岛。嘉木异石错置,皆山水之奇者,以余故,咸以“愚”辱焉。

  夫水,智者乐也。今是溪独见辱于愚,何哉?盖其流甚下,不可以溉灌。又峻急,多坻石,大舟不可入也。幽邃浅狭,蛟龙不屑,不能兴云雨,无以利世,而适类于余,然则虽辱而愚之,可也。

  (节选自《古文观止》,略改动)

  【注释】①灌水:水名;后文“潇水”也是水名。②家:安家。③龂龂(yínyín):形容争辩的样子。④见……于:古代汉语表示被动的一种格式。见辱于愚:被愚这个名称污辱。

  15.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思相同的一项是(▲)(3分)

  A.灌水之阳,有溪焉本在冀州之南,河阳之北

  B.故更之为愚溪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C.皆山水之奇者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

  D.大舟不可入也潭中鱼可百许头

  16.用现代汉语写出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愚泉凡六穴,皆出山下平地,盖上出也。

  译文:

  17.用“/”给文中画线文字断句。(限断两处)(2分)

  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

  18.“是溪”“名莫能定”的原因是什么?用简洁的语言概括。(2分)

  答:

  19.作者文中说自己“愚”,他的“愚”和《愚公移山》中愚公的“愚”有什么不同?请结合文本加以分析。(4分)

  答:

  (二〉(14分〉15.A评分标准:3分。16.示例:愚泉共存六个泉眼,都是从山下平地上涌出来的,原来这泉水是向上冒出的啊。评分标准:共3分,意思对即可。17.遂负土累石/塞其隘/为愚池。评分标准:共2分,每处1分。18.当地居民有的称之冉溪,有的称之染溪,莫衷一是,争论不休。评分标准:共2分。意思对即可。19.示例:愚公下定决心移山,并看到“子子孙孙无穷匮”而“山不加增”,共“愚”实是志向远大、目光长远(能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題),是大智若愚的表现。柳宗元在文中以“愚”自称,并以“愚”來命名丘、泉、沟等景物,认为自己的处境和秀美的景色一样无人赏识而“无以利世”。因此他是以“愚”自嘲,借“愚溪”比喻自己,透露出被统治者排挤、抱负不能施展的抑郁和愤激。评分标准:共4分,答出对“愚”的不同理解2分,结合文本内容分析2分,意思对即可。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