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短文两篇》

2017-01-04 16:34:43中考网编辑

  短文两篇
  [宋]苏轼


  【注释】①两篇短文为作者被贬黄州、汝州时所作。②某:与后文的“公”都是指章惇,当时在京为官。③仆:对自己的谦称。④陂(bēi):山坡,斜坡。⑤黑牡丹:牛的戏称。

  13.解释下列句中的加点词。(4分)

  (1)方欲遣人求之▲(2)而李江州忽送一部遗予▲

  (3)昨日一牛病几死▲(4)用其言而效▲

  14.用“/”给下面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有田五十亩身耕妻蚕聊以卒岁。

  15.阅读两篇短文,仔细体会苏轼的生活情趣。参考已有批注,给【甲】【乙】【丙】三处作批注。(6分)

  【甲】每体中不佳,辄取读,不过一篇▲

  【己】惟恐读尽后无以自遣耳▲

  【丙】牛医不识其状,而老妻识之▲

  (二)(12分)13.(4分)(1)正、刚刚(2)给予、赠送(3)几乎(4)见效、奏效14.(2分)有田五十亩/身耕妻蚕/聊以卒岁15.(6分)【甲】示例:陶诗对他宛如良药,可见苏轼对陶渊喜爱之甚,又读得小心翼翼,舍不得一下子读完,真有意思*。

  【乙】示例:如孩童得一糖果,惟恐一口吃完,真是可爱之人!而“无以自遣耳”,隐隐透露出作者的生活境遇。【丙】示例:“不识”与“识之”,形成对比,看似平常语气,却有一番惊喜。他是以“老妻”为豪。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