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鱼我所欲也》

2017-01-04 16:30:40中考网编辑

 《鱼我所欲也》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于生,则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恶莫甚于死者,则凡可以辟患者何不为也!由是则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则可以辟患而有不为也。是故所欲有甚于生者,所恶有甚于死者。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贤者能勿丧耳。

  一箪食,一豆羹,得之则生,弗得则死。呼尔而与之,行道之人弗受;蹴尔而与之,乞人不屑也。万钟则不辩礼义而受之,万钟于我何加焉!为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与?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宫室之美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妻妾之奉为之;乡为身死而不受,今为所识穷乏者得我而为之: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9.下面各句中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9.A)(3分)

  A.死亦我所恶恶:凶恶

  B.蹴尔而与之蹴:用脚踢

  C.妻妾之奉奉:侍奉

  D.是亦不可以已乎已:停止,放弃

  10.下面句子中加点的词,不是通假字的一项是(10.A)(3分)

  A.二者不可得兼B.故患有所不辟也

  C.所识穷乏者得我与D.多为身死而不受

  11.下面对选文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11.B)(3分)

  A.作首认为,在“生”和“义”无法兼顾的情况下,应该“舍生而取义”。

  B.作者所倡导的重“义”之心,只有圣贤才具有,普通人是没有的。

  C.作者认为,乞人不屑“蹴尔而与之”的救命食物,是没有丧失“本心”的表现。

  D.文中的对偶句和排比句,使文章读起来节奏感强,并且富于文采和气势。

  三、(本大题共3小题,共7分)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13-15题。

  李侍郎绂,性聪慧。少时家贫,无赀买书,乃借贷于邻人。每一翻绎,无不成诵。偶入城市,街衢铺店名号,皆默识之。后官翰林,库中旧藏有《永乐大

  典》,公皆读之。同僚取架上所有,抽以难公,无不立对,人皆惊骇。

  (节选自《啸亭杂录》)

  【注释】侍郎:古代官名。绂(fú):李绂,人名。赀(zī):通“资”,钱财。

  衢(qú):四通八达的道路,大路。《永乐大典》:明朝永乐年间编纂的一部百科全书式文献集。全书有22937卷,11095册。

  13.解释文中加点词的含义。(2分)

  (1)少时家贫少:

  (2)无不立对对:

  14.请将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2分)

  库中旧藏有《永乐大典》,公皆读之。

  译文:

  15.结合全文,举例说说李绂是一个怎样的人。(3分)

  答:

  三、本大题共3小题,共7分。13.(1)年幼(2)回答14.书库中原来的藏书有《永乐大典》,他都读过了。15.李拨是一个:天性聪慧、勤奋好学的人。“无不成诵”“皆默识之”“无不立对”,体现了他的聪慧:“无赀买书,乃借贷于邻人”“库中旧藏有《永乐大典》,公皆读之”,体现了他的勤奋好学。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