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捕蛇者说》

2017-01-04 16:29:42中考网编辑

  捕蛇者说(节选)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然得而腊之以为饵,可以已大风、挛踠、瘘疠,去死肌,杀三虫。其始,太医以王命聚之,岁赋其二,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永之人争奔走焉。

  ?有蒋氏者,专其利三世矣。问之,则曰:“吾祖死于是,吾父死于是。今吾嗣为之十二年,几死者数矣。”言之貌若甚戚者。

  ?余悲之,且曰:“若毒之乎?余将告于莅事者,更若役,复若赋,则如何?”

  8.本文作者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2分)

  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3分)

  太医以王命聚之。

  译文:

  9.下列对内容理解错误的一项是()(4分)

  A.标题的意思是用捕蛇者的故事说明道理。B.第?段讲述了永州百姓争相捕蛇的缘由。

  C.第?段讲述了蒋氏单带捕蛇的悲惨遭遇。D.第三段讲作者因悲伤就更换了蒋氏之役。

  (四)阅读下文,完成第11—13题(12分)

  楚人谓虎为老虫,姑苏人谓鼠为老虫。余官长洲,以事至娄东,宿邮馆①④,灭烛就寝,忽碗碟砉然②有声。余问故,阍③童答曰:“老虫”。余楚人也,不胜惊错,曰:“城中安得有此兽?”童曰:“非他兽,鼠也。”余曰:“鼠何名老虫?”童谓吴俗相传尔耳。嗟乎!鼠冒老虫之名,至使余惊错欲走,徐而思之,良④足发笑。然今天下冒虚名骇俗者不寡矣。——(节选自《雪涛小说》)

  【注释】①邮馆:驿站旅馆。②砉(huā)然:象声词。③阍(hūn):守门的人。④良:很。

  11.解释下列加点的词。(4分)

  (1)不胜惊错(2)鼠何名老虫

  12.“余惊错欲走”是因为。(4分)

  13.作者通过这个故事讽刺了。(用自己的话回答)(4分)

  8.柳宗元9.太医用皇帝的命令来征集蛇。10.D11.(1)能承受(能承担)(2)取名(命名)12.方言的差异,而把老鼠当成老虎了。13.假冒盛名吓唬世人的人。

 

编辑推荐:中考语文真题之文言文阅读理解整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