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7中考语文文言文复习——《曹刿论战》

2017-01-04 15:18:00中考网编辑

  曹刿论战

  十年春,齐师伐我。公将战,曹刿请见。其乡人曰:“肉食者鄙谋之,又何间焉?”刿曰:“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乃入见。

  问何以战。公曰:“衣食所安,弗敢专也,必以分人。”对曰:“小惠未徧,民弗从也。”公曰:“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对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对曰:“忠之属也,可以一战。战则请从。”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课文下面注释:

  1、选自《左传》。《左传》,旧传为春秋时期左丘明所作,是一部史学名著和文学名著。本文所写的战争又称“长勺之战”。

  2、肉食者:这里指居高位、享厚禄的人。

  3、间():参与。

  4、鄙:鄙陋。这里指目光短浅。

  5、何以战:就是“以何战”,凭借什么作战?以,凭、靠。

  6、衣食所安,弗敢专也:衣食这类养生的东西,不敢独自享受。安,有“养”的意思。弗,不。专,个人专有。

  7、必以分人:就是“必以之分人”,一定把它分给别人。

  8、对:回答。

 

  编辑推荐:2017年中考语文文言文知识复习汇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